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7周年:累计向北方调水494亿立方米 受益人口达1.4亿

2021年12月12日14: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南水北调工程航拍。水利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余璐)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迎来全面通水7周年。记者从水利部获悉,7年来,工程累计调水494亿立方米,其中,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超441亿立方米,东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入山东52.88亿立方米,工程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沿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南水北调中线正定高铁平行段渠道。水利部供图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表示,7年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向北方输水已惠及河南、河北、北京、天津、江苏、安徽、山东7省市沿线40多座大中城市和280多个县(区、市),受益人口达1.4亿。

“通水7年来,南水已经由原来的补充水源跃升为许多大中型城市的主要水源。”蒋旭光介绍道,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之前,北京、天津所在的海河流域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7,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如今,北京城区7成以上供水为南水北调水,天津主城区供水几乎全部为南水。此外,河南十余个省辖市用上南水,其中郑州中心城区90%以上居民生活用水为南水北调水。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过从滹沱河倒虹吸向滹沱河生态补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利部供图

“南水北调工程已成为奔涌不息的绿色生命线,守护着工程沿线亿万人民的饮用水安全。”蒋旭光谈到,通过推进铁腕治污和持续强化监督管理,优质水已源源不断地流入北方千家万户。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水质Ⅱ类以上;东线一期工程输水干线水质全部达标,并持续稳定保持在地表水水质Ⅲ类以上。

白洋淀河湖生态环境改善。水利部供图

据介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实施生态补水超72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沿线河湖生态安全,部分区域地下水位止跌回升,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中线一期工程已向北方50余条河流进行了生态补水,推动了滹沱河、瀑河、南拒马河、大清河、白洋淀等一大批河湖重现生机,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2020年华北地区浅层地下水水位较上年总体回升0.23米,持续多年下降后首次实现止跌回升;北京市平原地区地下水位连续6年回升,2020年末较2014年末,北京市浅层地下水水位回升2.37米;2021年中线一期工程向永定河实施生态补水,助力永定河实现26年来首次全线通水;东线一期工程沿线受水区各湖泊蓄水保持稳定,济南“泉城”再现四季泉水喷涌景象。工程沿线曾经干涸的洼、淀、河、渠、湿地重现生机,初步形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靓丽风景线。

南水北调工程航拍。水利部供图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水资源格局影响和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7年来,在畅通南北经济循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以2016年至2019年全国万元GDP平均用水量70.4立方米计算,工程有效支撑了受水区7万亿元GDP的增长,切实增强了北方地区经济发展后劲,促进了地区间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