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精神怎样“富”起来?浙江:打造“最强大脑” 推进“艺术乡建”

2022年01月22日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精神怎样“富”起来?浙江:打造“最强大脑” 推进“艺术乡建”

精神怎样“富”起来?浙江:打造“最强大脑”推进“艺术乡建”

浙江台州上盘镇一位老人指导小朋友们下象棋。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1日电(童笑雨)“我们的主责主业,就是让民众的精神变得富有。”1月21日,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提到,2022年浙江将推进“艺术乡建”“数智文联”建设,推进浙籍文艺名家回归,打造文艺创作“最强大脑”。

2021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如何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这是时代给予浙江的命题。

当天,浙江省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陈瑶表示,要铸就与“共同富裕示范区”相适应的文艺高峰。文艺高峰如何打造?她提到两个关键词:文艺精品和乡村。

共同富裕,首先要把蛋糕做大做好。陈瑶表示,浙江文艺高原不少,高峰仍需突破。其中,人才是关键。

她提到,2022年浙江将建立完备的文艺人才培养机制,重点加强26个山区县的结对提升,探索推进基层文联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同时,建立浙籍文艺名家数据库,推进浙籍文艺名家回归,招引国内外一流文艺人才,打造文艺创作“最强大脑”。

何谓“最强大脑”?陈瑶如此解释:融各位艺术家为“最强智库”。“浙江文艺人才遍布全中国、全世界。我们将通过聘请‘艺术乡贤’的方式,让他们为我们所用。”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最强大脑”的打造,浙江已有所尝试。2021年,6位影视理论评论方面的专家学者受聘为浙江省文联首批“艺术乡贤”。

除了人才招引,浙江提出将组织实施《浙江省文联精品创作与人才培育规划(2021—2025年)》,对重大创作实行“揭榜挂帅”制度,设立工作专班,提升为创作服务、为艺术家服务的能力水平,让更多文艺精品产在浙江、影响中国、走向世界。

共同富裕,需要把蛋糕分好,乡村是“富脑袋”需重点突破的环节。如何把文化触角延伸到基层?

会上,浙江提出,将推进“艺术乡建”工作,用文艺方式激活乡村资源。“其实就是变艺术家在‘城市扎堆’为到‘乡村扎根’。”陈瑶言简意赅。

她提到,2021年浙江努力探索实践,出现了“艺术家驻村”“文艺村长”等可复制推广的创新举措。这项工作,在2022年将继续推进,并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推动“艺术乡建”由“盆景”变为“风景”,打造“艺术乡建”省域典范。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台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波表示,在书法领域,“浙江书法村”模式已经进行了多年。如在台州,当地通过浙江书法村(社区)建设,带动村民参与书法文化活动。

“现在浙江有100多个书法村(社区),台州每个县(市、区)都有。”他提到,每年各级书法家协会都会派专家到各地参与授课,浙江省书协还定期举办浙江书法村书法交流活动。“这些活动都是纯公益的,专家们常常连工作餐都自己解决。”

随着“浙江书法村”的推进,他也在乡村看到了一些改变:打麻将的村民少了,到村(社区)文化礼堂练字的多了,农村文化生活不断朝健康、文明的方向提升。

“文艺需要人民,人民需要文艺。”陈瑶表示,为让更多的文化成果惠及民众,接下来浙江将推进“数智文联”建设,延伸文艺宣传触角。“我们希望在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当下,形成‘全省文联一张网’,实现文艺精品的共享,促进文艺人才的联通。”

此外,她提到,浙江将坚持并完善浙江省文联领导联系基层和文艺家制度,深入了解掌握基层文联、文艺家所思所想所盼,力所能及帮助协调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创造出更多能增强民众文化自信的文艺作品,展现中国精神。”(完)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