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运行总体稳定(新视点)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22年08月03日06: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海临港片区南港码头,上千台三一挖掘机列队集结。“产品日益受到海外客户认可,5月以来,我们仅在南港码头就发出10多艘货轮的挖掘机。”三一物流国际业务部负责人黄栋高兴地说。

  出口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是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的一大亮点。山河智能上半年工程机械海外销售收入预计同比增长超50%;柳工海外配件销售收入连续两个季度破亿元,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92%……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工程机械行业各月出口额均处于同月历史最高水平,其中1月和6月两次刷新月度最高出口额纪录,6月份接近40亿美元。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213.9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其中出口198.9亿美元,同比增长32.3%。

  今年上半年,受超预期不利因素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受到短暂冲击。从12种重点产品销量看,1至2月相关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6.3%,3至5月销量出现下跌,6月企稳回升,销量环比上涨7.78%。“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稳增长相关政策效果逐步释放和显效,行业主要经济指标止住了下滑势头,总体实现稳定运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说。

  承压前行的同时,工程机械行业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工程装备相继投放市场。日前,中联重科全球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顺利交付客户。这款起重机专门为风电吊装设计,最大起重重量可达2400吨。类似成果还有很多:柳工第二代纯电动装载机在平均海拔4600米的拉萨至山南快速通道工程稳定施工;三一电动搅拌车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并成功上牌,成为国内第一款获得欧洲市场准入资格的电动工程车产品……

  苏子孟认为,下半年,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工程机械市场有望企稳回升,行业运行将逐步改善,全年全行业主要指标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3日 18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22清风行动”成果显著 查办野生动植物案件近1.2万起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余璐)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由11个部门联合开展的为期三个月的“2022清风行动”,查处了一大批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严厉打击了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有力遏制了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活动,全面巩固了禁食野生动物和长江十年禁渔等成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2月15日至5月1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等11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以打击非法猎捕、采集、人工繁育、出售、收购、运输、寄递、食用、经营利用、进出口野生动植物资源为重点的“2022清风行动”,全链条、多渠道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强化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管保护。…
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如何管理?银保监会公开征求意见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罗知之)据银保监会官网消息,为规范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行为,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银保监会起草了《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共六章,三十二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