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对话企业家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百家企业谈信心

明阳集团张传卫: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不断提升发展内生动力

人民网记者 王震
2023年03月01日17: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基于此,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推出“百家企业谈信心”特别策划,对话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传递市场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本期嘉宾: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

人民网: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作为二十大之后的首场经济工作会议,您认为此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强的信号是什么?

张传卫: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全力拼经济”,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要任务的强烈信号。从中央到省市,坚持制造业当家,为实体经济呐喊。作为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领军企业,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人民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您有何新感受?它将如何影响民营企业下一步的发展?

张传卫:当前,民营经济已成为保障民生、促进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认为,要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要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倡导契约精神,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更好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让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增强长远发展的信心。

人民网:行业面临哪些新机遇,您所负责的企业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

张传卫:当今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清洁能源与工业智能相结合的智慧能源浪潮席卷而来,能源转型加速进入以新能源为引领的绿色低碳新时代。明阳创立三十年来,始终坚守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和自主创新研发不动摇,不断抢占全球新能源高端装备的世界级赛道,位居中国企业500强和全球新能源500强前列,特别在全球海上风电的市场占有率和科技创新排名稳居第一。

我们将坚持创新引领清洁能源的技术高端化、产业集群化和应用场景化,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围绕“向海图强”“经略海洋”目标,明阳持续引领和推动海上风电规模化、经济化开发,将率先实施海上风电、漂浮式、柔性直流、海洋牧场和制氢等关键、装备、材料和工艺创新示范,引领深远海大规模、集群化建设的新模式,打造全球竞争力的漂浮式业态与海洋能源立体融合产业集群,为谱写“双碳”经济新时代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民网:您如何看待2023年全球及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在加快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方面,民营企业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张传卫: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从国际看,乌克兰危机延宕发酵,全球贸易形势不容乐观,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粮食和能源安全问题突出,世界经济可能面临滞胀局面;从国内看,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社会风险点增多。同时我们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资源要素条件可支撑。综合研判,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明显下滑,而我国经济有望总体回升,形成一个独立的向上运行轨迹。

就拿我们实施的全国首个“双碳”经济示范区为例,我们以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为契机,将广东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为牵引,在联通深港、位于三大自贸区中心位置的中山市翠亨新区创建全国首个“双碳”经济示范区,进行“双碳”技术、产业和金融的融合创新,这对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国内国际碳市场的接轨具有非凡意义。

人民网:对于民营企业未来发展,在政策支持、舆论支持、资金支持等方面,您有何建议?

张传卫: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绝不能“等、靠、要”,而要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不断提升发展内生动力。对于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我们建议:

一是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发展民营经济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让“有恒产者有恒心”,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持续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加强政策引导,增强政策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

二是推动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持续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破除妨碍各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拓展民营经济发展能力提供重要保障。

三是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实施减税降费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内容,也是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的关键举措。要精准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开展“退、减、免、缓”等组合式减税降费举措,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制度交易成本等,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既要在财税金融政策保障上做好“加法”“乘法”,也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上做好“减法”“除法”。

四是巩固和加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展民营经济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我国拥有的超大规模市场这个优势,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责编:杨曦、章斐然)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