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数字中国顶层规划定方向

业界:体现发展新特征 建设驶入快车道

黄盛
2023年03月02日18: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规划》明确了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布局了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的“两大基础”,强化了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是我国数字化发展的顶层设计。

强调数字化建设重要性

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数字化、智能化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多位行业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采访时表示,《规划》将数字化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并为数字经济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向人民网财经表示,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建设数字中国是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战略。在他看来,《规划》具有前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其中,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对数字中国建设进行前瞻性布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科学规划了数字中国建设的主题内容;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良好的环境。

《规划》指出要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二是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三是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四是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五是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

“数字技术是信息时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素。”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说,当前数字产业已成为国内优势产业,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

银河证券研报认为,《规划》的发布,标志着我国数字经济新基建建设不断夯实。5G发展从建设期转向应用期,信息服务供给提质升级过程中将有较大数据流量需求。其中,《规划》提到的“东数西算”工程作为数字经济战略的重要举措,具有运输距离更长、数据中心密度提升、算力要求高、节能要求严等技术新特征。

欧阳日辉也认为,《规划》再次强调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并对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分层,第一个层面是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把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强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第二个层面是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这是我国有效实现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第三个层面是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夯实数字基础设施

筑牢数据治理根基

在数字中国建设的“两大基础”中,夯实数字基础设施颇为引人关注。《规划》指出,要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一是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整体提升应用基础设施水平,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二是要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各级数据统筹管理机构,释放商业数据价值潜能,加快建立数据产权制度,开展数据资产计价研究,建立数据要素按价值贡献参与分配机制。

“我国数据市场建设还处于发展早期,仍存在由于数据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的治理根基薄弱的核心问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对此向人民网财经分析说,以金融行业为例,随着新一轮数字经济浪潮的到来,数据基础成为金融科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金融行业对于数字化驱动的新型金融业态、模式、服务需求的匹配度。为了更好配合落实《规划》,建议以完善数据基础设施为核心,筑牢金融科技数据治理体系的根基。

数据基础设施的夯实,也是金融机构构建治理模式的重要途径。索信达控股CEO石班超表示,伴随着《规划》的落实,金融机构要加强数据治理能力、提升数据质量、优化数据管理机制,并提高金融科技在相关业务中的应用与发展,比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模型、数据分析等。

“在金融风险管理过程中,基础数据的管理和治理非常重要,这也是很多商业银行面临的难题,尤其是数据体量大的大型银行以及数字化基础薄弱的中小银行,通常存在着数据质量、数据标准化等各方面的问题。银行风险管理涉及的数据量庞大、场景复杂,面对的监管要求也更加严格。”石班超说,数据管理工作对银行等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的效率、合规、准确性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金融机构需要建立一套精准、专业的数据管理系统。

田轩认为,应尽快完善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或管理办法,尽快给予数字身份、数字账户在数字基础设施中明晰的法律地位,明确相关定义,并对其管理使用、权利义务关系等作出原则性规定。再则,对《反垄断法》进行更为细致的修订,确立“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方式、“相关市场”的界定方式、明确“经营者集中”的认定标准,掌握好数字经济发展与安全的关系,防止无序扩张、野蛮生长、市场垄断等现象。(实习生齐孟莎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赵竹青、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