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二十大精神进国企

中国电子曾毅:为网络强国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人民网记者 罗知之
2023年02月25日09: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人民网推出的“二十大精神进国企”系列融媒行动正式上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的央企负责人、各地国资监管部门负责人、国企负责人走进基层企业、走进网络直播间,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连线基层党代表、一线员工,畅谈学习体会,明确具体落实思路和举措,共同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网信事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曾毅在做客“二十大精神进国企”系列融媒体访谈时表示,中国电子将护航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为网络强国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国有企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中国电子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思路举措?如何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将数字化成果更好地惠及民生、造福群众?

充分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曾毅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中国特色,准确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需要围绕着党的中心任务,围绕着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使命感,通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培育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挥更大作用。”曾毅强调。

曾毅介绍,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作为中央企业,中国电子要充分发挥战略支撑作用,展现国资央企的历史担当。

一是发挥顶梁柱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从党领导土地革命时期缴获的“半部电台”,到组建红军通信维修厂,再到新中国的电子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中国电子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核心使命,履行央企“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二是发挥国家队作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电子作为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加快构建核心技术能力体系,开展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实现网信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三是发挥压舱石作用,为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驾护航。中国电子将在计算体系重构、集成电路保链稳链等领域发挥作用,护航党政、能源、交通、农业、教育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为网络强国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完善创新体系 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被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中国电子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曾毅认为。

在他看来,当前,计算产业、集成电路、网络安全、数据治理等领域是国家网信事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是最大的“命门”。中国电子应挺身而出,将战略资源优先配置到技术创新上,战略目标调整为打造国家网信事业核心战略科技力量,努力为实现网信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首先,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中国电子将牵头与“政产学研用”创新主体联合共建新型研发机制,更加注重以原创技术策源为引擎、以工程化产业化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特别是计算、集成电路、网络安全、数据要素等涉及到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技术领域,要作为构建技术创新体系的关键和重点。

第二,加强核心技术产品攻关。目前,我国网信领域技术发展与世界先进国家还有差距,面临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因此,中国电子将加大科技投入,把核心技术攻关作为未来工作重点。

第三,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中央企业的优势和机制同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机制创新上实现重大突破。同时,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引才、用才、育才、留才举措,加快建设网信事业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我们院拥有多个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的实验室,用以推进国产高性能服务器和计算终端的迭代升级,不断提升国产计算机的技术水平和成熟度。许多新的技术就是从这里诞生,并得到了推广和应用。”中国电子旗下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刘全仲在视频连线时说。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积极探索数据要素产业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曾毅表示,我国拥有广阔的数字经济市场规模、海量的数据资源、丰富的数字应用场景,这是我们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但不容忽视的是,关键核心技术基础研究偏弱、数字经济融合渗透深度不够等问题仍制约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曾毅介绍,中国电子围绕以数字技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网络安全三大核心任务,将工作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推动省级数字政府平台建设、部委级数字治理建设以及数字央企建设,用数字技术赋能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

第二,积极探索数据要素产业化。针对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中国电子联合清华大学,提出了制度、市场、技术三位一体的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综合解决方案。同时,专门组建了国内首家由中央企业设立的数据产业集团——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进一步集中优势力量,加快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实现工程规模化推广。

第三,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中国电子将围绕国家需求,结合自身产业体系健全的优势,重构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体系,确保不出现重大风险和问题,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曾毅还指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奠定了我国国防安全与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发展到今天,新型举国体制有了新的核心任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也有了新的目标定位——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

“在此背景下,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是中国电子要牢牢把握的战略机遇。中国电子将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以打造国家网信事业核心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在我国网信事业的创新发展中,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发挥央企的‘龙头’带动作用。”曾毅说。

相关阅读:

“二十大精神进国企”融媒行动正式开启

中国一重刘明忠:发力实体经济,坚持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做精专业

中国建科文兵:企业要做好科技创新的出题人、主答题人和阅卷人

四川国资委冯文生:坚守“底线”守住“红线”筑牢“防线”,健全专业高效国资监管体系

中国诚通朱碧新:以国有资本高质量运营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三峡集团雷鸣山:“两翼齐飞”擦亮中国式现代化生态底色

北投集团李长利:让企业发展与时代发展方向一致、节奏同频

(责编:罗知之、章斐然)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