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奋进的春天|金融数据“暖意”澎湃 经济企稳向好底气更足

人民网记者 罗知之
2023年02月25日09: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73.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9万亿元,同比多增9227亿元;1月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351亿美元,环比增长52%……1月金融数据“开门红”,经济复苏预期获得重要支撑。

开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推动经济运行出现好转势头;稳经济、促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各项举措陆续出台,金融保障精准发力。伴随着金融领域改革的不断深化,金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货币政策精准有力,政策“红利”显现

“货币政策和金融管理的基本职责就是维护总供给和总需求的正常平衡。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就需要聚焦在扩大有效需求和深化供给侧改革上。”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将当期总收入最大可能地转化为消费和投资,是经济快速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金融服务大有可为。

今年1月,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延续实施三项货币政策工具。

一是碳减排支持工具延续实施至2024年末,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二是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延续实施至2023年末,助力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三是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延续实施至2023年6月末,助力交通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银行表示,下一阶段将坚持结构性货币政策“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继续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1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2.6%,创下2016年年中以来最高水平;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9万亿元,新增信贷明显放量;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增加……

“1月金融数据整体表现超预期,经济复苏趋势明显,近期公布的楼市数据展现回暖迹象,短期内市场对降准、降息预期有所降温。”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说。

2月以来,人民银行持续实施逆回购,遏制市场利率快速上升势头。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当前经济转入回升过程,但基础仍不牢固,短期内仍需将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保持在低位,为经济修复创造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

加码消费发力实体,市场“暖意”涌动

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对于扩大国内市场需求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银保监会在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时要求,要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郭树清表示,金融政策要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多渠道增加中低收入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群体的收入,提高消费能力。要以满足新市民需求为重点,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此外,还要围绕教育、文化、体育、娱乐等重点领域,加强对服务消费的综合金融支持。

随着各地消费持续回暖,金融机构纷纷出台新措施,加大对消费领域的金融支持,制定实施优惠利率、消费补贴等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国家信息中心高频数据显示,1月以来,生活服务消费热度攀升明显,截至2月16日,指数已达119.9,比去年底提高24.8个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2月1日到14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商圈日均客流为9.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2.3%。

专家指出,随着消费升级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紧密结合,通过提升消费能力,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牵引作用将更强劲,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巨大动力。

与此同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加精准有效。近日人民银行、交通运输部、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交通物流领域金融支持与服务的通知》,强调金融部门要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工具,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国民经济循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交通物流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加大对交通建设的金融支持,合理满足重大项目和企业的融资需求,既有助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也将继续为交通强国建设添砖加瓦。”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晓东表示。

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制度“福利”赋能

金融市场化改革,是激活现代经济核心的关键之举。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当前,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升级转型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资本市场肩负着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流向新兴产业的重要任务。全面注册制改革是中国金融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将从机制层面优化完善资本市场生态,更好满足新兴产业融资需求。

“想让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同发力,支持经济复苏,就必须要从改革入手,让市场真正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鹏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释放了关键性的政策信号,将进一步发挥出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力量和法治约束力量,支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国经济复苏和世界经济复苏都有积极影响。

“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实施将大大简化企业上市的程序和要求,降低上市和融资门槛,提高企业融资效率,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加速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的效率,这对于中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王鹏表示,全面注册制改革下,各市场板块更加多元更加包容的上市条件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更多便利,将有助于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此外,为满足不动产领域合理融资需求,近日,证监会还启动了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工作。

证监会表示,此次试点工作是证监会健全资本市场功能,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支持私募基金行业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重要举措。

(责编:罗知之、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