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3年经济开局观察——

外资机构频投“信任票” 中国经济活力加速释放

人民网记者 杨曦
2023年02月24日09: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7%,增长后劲和复苏高度还有更多上行空间。”“到2023年年底,中国内需的全面复苏将推动全球GDP增长约1%,这一增长动力还将延续至2024年。”“2023年将是全力稳增长、促发展的一年。”……

近期,多家外资机构先后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贡献,并陆续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

乐观预期的背后,是对中国经济潜力和韧性的看好。国际社会看到,在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下,中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消费投资需求潜力持续释放,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断积聚增强。

“中国经济增速反弹已成共识”

据摩根士丹利测算,2023年中国GDP的加速补偿式恢复将主要靠消费。“若把中国的GDP分成各个板块,消费占比最大,预计今年消费对GDP贡献率大概会上升3.8个百分点。”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只要消费率稳定在一定常态水平,就足以使得消费恢复到9%以上的增速。

邢自强同时指出,消费能否持续反弹将由居民收入和消费倾向决定,因此就业市场恢复情况同样重要。“目前长三角、珠三角人口净流入速度与2019年齐头并进,这是就业市场略有好转的标志。通过对春运客流量数据及中低收入群体返城情况进行跟踪,我们预测,到今年年底,整体就业市场将好于2019年。”邢自强如是说。

高盛集团2月10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经济从疫情中重启不仅会加快中国经济复苏,也会提振全球经济增长。高盛集团经济学家约瑟夫·布里格斯和德维西·科德纳尼表示,2023年中国四个季度GDP平均同比增速将为6.5%,高于去年11月底预测的5.5%。该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将通过内需、出境旅游和大宗商品三个渠道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直接的积极影响。

“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已经凝聚成合力,2023年将是全力稳增长、促发展的一年。”汇丰环球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中国首席投资总监匡正认为,伴随民众疫苗接种的进一步普及,群体免疫力上升,以及支持消费、生产和经济增长政策的加快落实,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在二季度迎来较强反弹。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回归稳增长发展战略,无疑将在短期内提振经济增长,并带动部分受抑制需求的释放,中国经济增速显著反弹已经成为共识。

“用政策红利为发展添活力”

展望未来,外资机构普遍认为,运用好政策工具持续为经济发展添活力,将会使得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复苏。

“要从宏观的财政政策上、货币政策上保驾护航。”邢自强表示,中国坚持务实理性地对待外资和私人部门,叠加老百姓消费的复苏、就业恢复带来收入预期的改善,这让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相对乐观。

“我们预计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将进一步发挥重大作用,拉动有效投资。”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建议,后续应继续落实好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做到合理适度、有进有退,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今年会面临的诸多挑战中,最关键的一点是如何从政策角度恢复国内经济参与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如果大家的信心完全恢复,那么不仅今年经济会明显反弹,甚至明年和后年也能持续复苏。”陆挺认为,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是通过政策给大家建立信心,从而使中国经济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加快复苏带来的机遇充满期待。“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在更高水平基础上持续推动金融开放,这为外资金融机构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渣打银行(中国)总裁、行长兼副董事长张晓蕾说。

2023年经济开局观察

中国经济数据“开门红”意味着什么?

国际机构缘何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31省区市敲定GDP目标 各地如何拼经济、稳增长?

(责编:杨曦、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