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2年国铁集团共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435件

2023年03月03日15: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消息,2022年,国铁集团共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435件,其中,人大建议327件、政协提案108件;2018年至2022年,共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2451件,按期办结率100%。

数据显示,2022年,国铁集团承办的435件建议提案中,铁路规划建设和运输服务方面的建议提案占比较大,分别占71.1%和17.2%。

国铁集团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严格落实“三个100%沟通”,坚持质量导向,提高办理质量,把建议提案办理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先进的铁路网。国铁集团积极采纳代表委员对铁路规划建设提出的许多好建议好举措,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及“十四五”规划,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编制了《“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研究提出了优化完善西部边疆铁路网规划建设的意见。建成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实现全线开工建设。“十三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9万亿元,较“十二五”增长13%,投产新线2.44万公里,其中高铁1.9万公里。到2022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5万公里,其中高铁4.2万公里。

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国铁集团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提出的相关建议提案,推动我国铁路实现了由运能严重不足的瓶颈制约型运输到运能紧张基本缓解的逐步适应型运输的历史性转变。2021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7.25亿吨,较2016年增加10.7亿吨、增长40.5%,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由“十三五”初的7.7%提高到“十四五”初的9.1%。积极克服世纪疫情影响,“十三五”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49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90亿人次,较“十二五”分别增长41%、152%,占全社会客运量比重由“十三五”初的14.8%提升至“十三五”末的22.8%。2022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9亿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运组织,全年国家铁路完成客运发送量16.1亿人次。

全面增强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推动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国铁集团积极采纳代表委员围绕铁路科技创新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铁路技术创新领军企业作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动我国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持续深化高铁自主创新,形成涵盖时速160公里、250公里、350公里等不同速度等级,适应各种运营环境的复兴号系列产品。在京沪、京津、京张、成渝等1910公里高铁线路上分步实现复兴号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立了世界高铁运营新标杆。“瑞雪迎春”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上线运营,为成功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提供了高质量运输服务。扎实推进CR450科技创新工程,持续巩固我国高铁技术世界领跑地位。

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国铁集团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从严从紧抓好铁路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动态优化客运产品供给,保障铁路干线畅通和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要。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做好铁路建设、运输和定点扶贫和帮扶,持续提升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全力保障涉农物资运输。统筹用好亚欧间西、中、东铁路大通道能力,加快推进阿拉山口、二连、满洲里等口岸扩能改造,确保了中欧班列稳定运行。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效率和开行质量。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安全平稳、客货两旺。万象南站换装场建成投产,实现中老泰铁路互联互通,中老铁路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顺利开通运营。雅万高铁工程建设和运营准备工作全面推进,建设成果在G20峰会期间成功展示。

持续深化铁路改革和市场化法治化经营,国铁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国铁集团积极采纳代表委员对铁路经营和市场化改革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推进国铁企业改革。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顺利完成,扎实推进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的110项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造加快推进,京沪高铁、铁科轨道、金鹰重工、中铁特货等公司成功上市,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取得重要进展。坚定不移推进铁路分层分类建设,铁路投资主体实现多元化,铁路市场化法治化经营深入推进。

(责编:王连香、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