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助推城市向新而行 国研经济研究院城市文脉研究中心成立

2023年03月19日14: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杜燕飞)3月18日,国研经济研究院在广州举办城市高质量发展——首届城市文脉传承与发展闭门研讨会,并成立城市文脉研究中心,将花地湾作为城市文脉研究中心的首个调研基地。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文物局局长刘晓明表示,近年来,广州坚守云山珠水的格局,建立点线面文化保护体系,高标准打响四大文化品牌,保护和传承广州历史文脉,走出了一条体现中华文化传统兼具两南文化底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围绕广州传统中轴线申遗工作的推进情况,刘晓明介绍,2022年12月,广州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广州传统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方案。当前,广州已设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等工作机构,有序开展了遗产地点规划、价值研究、调研评估等工作,初步明确广州传统中轴线的申遗路线。在此基础上,广州争取加快进入中国世界遗产的预备名单,即世界预备名单中。同时实施文物本体保护和周边环境的整治,加强对广州传统中轴线的宣传和推进,提升对申遗工作的认识和支持。广州将持续强化城内文物保护与修缮,绵延历史文脉,推动老城焕发新活力。

经济与文化是当前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双引擎,二者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全国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回顾广州千年文脉,海丝路文明是璀璨夺目的,广州作为全球重要的商贸中心,历经工业化时代、城市化时代、全球化时代,始终保持创新、开放的姿态赢得发展主动权。迈入人工智能时代,“链接”成为了关键词,数据赋能,将迎来数字化的人群、文明形态、城市结构与审美等,金融与文化将更加密不可分。

在闭门研讨会上,国研经济研究院成立城市文脉研究中心,并将花地湾作为城市文脉研究中心的首个调研基地。

国研经济研究院城市文脉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花地湾入选城市文脉研究中心首个调研基地,首先是区位优越,历史遗存丰富。在这片土地上,有着完整的传统民居建筑、祠堂、教堂、医院、书院和名园、近现代工业遗址等,具有广州千年古城的文化特色和岭南建筑历史价值。其次是探索城市文脉活化赓续的新模式。自文脉标识建筑花地湾生活馆落成后,便致力于构建广州城市文化新地标,将花地湾的“旧场景、老城区、烟火气”搬进馆中。花市、民俗活动等历史记忆,得以回归与再造。其三,千年花乡地,浓郁城市情。花地湾片区,具有2000多年深厚的“花”文化底蕴,天然具备营造城市文脉的文化氛围和文化气场,能唤起广州人的情感共鸣。

(责编:陈键、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