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百家企业谈信心

华侨永亨银行(中国)王克:以金融服务支持更多优质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

王震 实习生刘文静
2023年03月31日16: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多个主要经济体面临经济下行风险之时,中国经济巨轮如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为此,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推出“百家企业谈信心”特别策划,邀请100家行业头部企业负责人,围绕目标落实、稳定预期、创新发展等议题,传递正面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本期嘉宾:华侨永亨银行(中国)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王克

人民网:近日,中国政府召开了全国两会。作为中共二十大之后的重要会议,您关注到此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强的信号是什么?您有何认识体会?

王克:全国两会的召开,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特别关注到了“双碳”目标与绿色发展依然是中国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和金融工具,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减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作为华侨银行在中国的全资附属公司,我们持续增强对经济、环境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力度,尤其重视支持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积极制定绿色信贷战略目标,并将绿色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切实体现在银行经营的各个方面。去年11月,我们成功发行总规模5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金融债券,这是外资银行于中国境内市场发行的首单绿色金融债券。

人民网:多个国际机构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整体恢复阶段。公司是否有计划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王克:中国是我们最为重视和持续投入的市场之一。我们是中国金融市场的见证者和积极参与者,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拥有超过60家分支行和办事处,覆盖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

去年年初,我们在中国推出私人银行业务,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全面的财富管理服务。今年,我们继续深耕中国金融市场,布局华中地区,设立武汉分行,为更多优质的中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一揽子银行金融服务,满足企业跨境投融资等多元化需求。

人民网:您看好2023年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吗?您所负责的企业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

王克:我们对今年整体的宏观经济前景保持乐观。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自身的发展战略,持续突破。一是抓住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投资和贸易机会,进一步加强与集团各附属机构的跨境业务联动,并借此加深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二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目标,拓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境内外绿色金融解决方案;三是继续充分发挥银行在珠三角、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的网络布局及业务特色,使其成为业务增长的引擎。

同时,我们将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零售业务线上化进程;加强与本地金融同业的合作,特别是拓展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广度和深度等各项举措,推动银行业务持续发展。

人民网:您如何预判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中国市场将在其中受到哪些影响,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王克: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今年的中国经济主线将是扩内需,而扩内需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提振信心。如果顺利,中国大概率将成为今年全球经济的逆周期因素,预计将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至50%。

从内需角度来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依然将扮演重要角色。2022年中国居民部门存款净增长17.84万亿,远远超过过往年10万亿元左右的增幅。这些超额储蓄或许将成为支持未来内需的主要因素。

人民网:中国政府持续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对此您有何感受,有何进一步的期待与建议?

王克:华侨银行自1925年在厦门设立第一家分行起,就一直保持在中国内地的持续经营,我们见证和参与了中国经济和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发展历程。中国营造公平、公正、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我们坚信中国营商环境会进一步改进,进一步支持生产力和经济增长的再度提升。我们也坚信华侨永亨银行(中国)能够借助于这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以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以数字化创新拥抱变化和挑战,以可持续发展战略支持和改善环境,携手各界共同绘制开放多元、紧密协作、绿色低碳的金融蓝图。

(责编:王震、章斐然)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