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春耕春播进行时:确保农资稳定供应 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
2023年04月06日09: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不误春。清明节刚过,从南到北,各地陆续进入春管春耕时节。确保农资稳定供应, 推进化肥减量增效……一幅幅国企助力春耕春播的画卷正在广袤大地上展开。

确保农资稳定供应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化肥是农资保供稳价的重点。为做好今年春耕用肥保供稳价,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供销总社等部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加大化肥保供稳价工作力度,促进春耕期间化肥市场运行,保障春季化肥供应。

运往全国各地的尿素产品。受访者供图

在海南东方市,今年以来,中海化学富岛公司化肥一期和化肥二期装置开足马力,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生产BB肥超4565吨,保障华南地区春耕用肥需求。其中,化肥二期装置已经连续长周期运行261天。

在新疆罗布泊,今年以来,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一季度生产硫酸钾63万吨,其中,单日成品包装量最高突破1.1万吨,创历史新高,实现硫酸钾销售66万吨以上。同时,公司协调车皮供给,抢抓发运,截至3月20日,共发运产品63万吨,最大限度满足春耕及市场用肥需求。

为保障磷肥生产,中国石油四川石化公司优化硫黄回收装置运行,动态调整装置工艺参数,以最大生产能力向市场供应高品质硫黄。截至目前,今年累计生产硫黄产品1.5万余吨,为磷肥生产奠定基础。

农膜是重要的春耕农资。“我们紧盯市场需求,根据装置特性,科学安排生产计划,适当增加农棚膜原料生产量。”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塑料厂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公司已生产农棚膜原料产品6.9万吨,占聚乙烯树脂产品生产总量的33%,保障了春耕春种需求。

农机安装调试也是确保春耕顺利开展的条件。日前,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一拖的生产车间、调试场里一片繁忙,职工们认真装配、调试,确保产品及时送达用户手中。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农机院优化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新增入网保护性耕作监控设备7400余台套,提升云平台数据算力和稳定运行,保障春耕春播生产。

“当前,全国春耕春播工作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要积极主动做好春耕农资供应和服务保障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为实现全年农业稳产增产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全国供销合作社日前召开的全力保障2023年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加大力度备肥备药,确保春耕农资货源充足。要及时优化货源结构,加强产销对接,着力加强钾肥供应。健全完善服务网络,有效提升全系统农资经营服务能力。

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海南是国内最大的芒果产区之一,也是全国芒果最早成熟的地区。眼下,海南三亚的芒果已经开始收获。

肥料是芒果生长发育的必要养分来源,缺乏或过量施肥都会导致芒果出现产量低、品质差等问题。海南省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孔祥义表示,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的日益重视,种植户需要更专业性的农化指导和精细化的服务。

为改变这种情况,海南省热带农业科学院联合中海化学开展研究,提出“增值肥料”概念,研发出富岛聚氨锌复合肥、聚氨锌尿素等增值肥料并实现产业化,对“肥料—作物—土壤”进行综合调控,更大幅度地提高肥料利用率。同时,中海化学还免费为农户进行土壤检测,根据测试结果和农作物生长特性,给出“一对一”配方指导。

使用绿色增值肥料的芒果树硕果累累。受访者供图

三亚芒果种植户曾祖谢正是增值肥料的受益者,他说:“今年我种植了差不多200亩芒果,自2020年使用增值肥料后,平均产量达到4000斤/亩,同比增长约20%,每亩地减少使用化肥20斤,降低成本约100元,算下来一亩地就能增收近2000元。”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应用,推进水肥一体化,建立健全秸秆、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收集利用处理体系。

“我们生产的绿色增值肥料在确保增产增效的前提下,不让土地‘伤筋动骨’。”中海化学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廉学强表示。

推进化肥减量增效,也离不开科技的力量。中国中化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农艺师借助“MAP智农”的卫星遥感功能进行精准巡田,为农户提供更有针对性指导。“MAP智农”还可以提供当地土壤的状态信息,指导农户科学补充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助力化肥减量增效。

目前,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委的部署下,各地正在进一步减少农用化肥施用总量,提高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力争到2025年,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等养分结构更加合理,全国农用化肥施用量实现稳中有降,全国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