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春耕生产加速推进筑牢全年丰产基础 全国已春播粮食1.2亿亩

2023年04月12日08: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李栋)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目前,春耕生产加速推进,全国已春播粮食面积1.2亿亩。

分地区看,北方大部分地区冬小麦进入拔节期,其中,黄淮南部和江淮地区进入孕穗抽穗期。长江流域冬油菜已陆续进入成熟期。

水稻集中育秧是稳定种植面积的重要措施。近一段时期,在湖南省祁阳市观音滩镇一育秧工厂,工人们正在大棚里忙着安装立体循环式育秧架。“育秧工厂共投入了200万元用于设施建设和改造。”负责人郑小宁表示,目前已收到代育秧订单7000亩。

“今年将基本实现每个镇有一个育秧工厂,每个村有一个专业化集中育供秧基地,早稻集中育秧可插大田达30万亩以上,占全市早稻种植面积的76.9%。”祁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湖南省通过新(改)建300个左右标准化育秧基地,着力培育一批先进育秧主体,在74个早稻生产重点县落实1350万亩早稻集中育秧,并对所需关键物资给予相应补助举措,切实保障了春耕备耕和粮食生产工作的平稳有序。

水稻集中育秧是提升水稻单产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构建合理轮作的重要探索。日前,农业农村部安排部署南方水稻集中育秧工作,观摩早稻集中育秧和移栽现场,开展水稻集中育秧和产能提升技术培训,交流各地水稻集中育秧实施情况,部署水稻生产重点工作。

“各地要通过建设施、建模式、建机制、建档案,确保建一批、成一批、用一批,持续提升我国水稻稳定安全供给能力。”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方各地要立足资源禀赋,强化科技支撑,因地制宜发展南方地区再生稻,充分挖掘南方水稻生产潜力。

“粮食种植区域要按照《全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水稻单产提升路径,强化技术集成、示范带动、经营服务、防灾减灾、节粮减损等重点措施,为今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该负责人说。

(责编:赵竹青、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