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探秘微观世界“绿巨人” 里德堡莫尔激子研究获进展

2023年06月30日21: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赵竹青)电影《绿巨人》假设了人受到强力辐射后,诱发身体里的神秘力量,变为拥有超强力量的绿巨人。这种现实中很难实现的事情,在固体中却可以通过构造精妙的材料来实现。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许杨团队的相关研究结果于北京时间6月30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上。

原子是构成物质的基本微观粒子。原子的电子具有分层排布的特性,当电子被激发到更外层的轨道上时,形成的原子叫做里德堡原子。这种被激发的原子由于“体型”更为庞大,被形象地称为原子界的巨人。半导体材料中由正电荷和负电荷相互吸引组成的粒子叫做激子,对应地,激子的激发态被称为里德堡激子,同样是激子界的巨人。像“绿巨人”有超强力量一样,里德堡态的激子具有很多有意思的特性,比如可以在半导体里自由移动、能够对周围环境的改变产生较大的响应等。

《科学》文章首次报道了该团队对里德堡莫尔激子的实验观测,系统地展示了对于里德堡激子的可控调节以及空间束缚,为实现基于固态体系中的里德堡态在量子科学和技术等方向上的应用提供了一条潜在的途径。

(责编:赵竹青、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