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米油盐》|换一种方式出行? 两会关注自动驾驶大未来

2024年03月11日14:59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自动驾驶已然成为新的产业热点,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环节。在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等与自动驾驶产业相关的表述受到关注,有望进一步为普通人的出行方式带来科技变革。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其中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已并跑全球先进水平。如,当下许多新车配备的自动泊车功能,在普通消费者中已较为常见。

相对还需要人辅助的“半自动驾驶”来说,“全自动驾驶”完全不需要人坐在驾驶舱里,能够实现“无人驾驶”。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地已就此应用在公开道路上陆续开展了试点示范。深圳、上海、江苏、杭州等地也制定了相关地方性法规,为无人驾驶在测试试点阶段提供规范和保障。

从试点到应用,无人驾驶全面铺开还需要经历哪些环节?普通人何时才能真正随时随地坐上无人驾驶车?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就此展开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认为,当前我国汽车绿色化、电子化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梯队,应紧抓机遇创造自主技术品牌。他预测,5年后高阶的辅助智能驾驶将更加普遍,汽车行业应以场景需求为导向,将“百姓能用得起的智能辅助驾驶”作为发展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连玉明亦看好自动驾驶未来发展。他建议,相关部门在城市网约车转型升级中优先考虑自动驾驶应用,同时加大力度推动自动驾驶在货运物流等领域的落地。

“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真正实现产业化以后,可能在法律法规的体系建设上,还应当先行先试、加强体系建设。”连玉明说。

全国两会上的热烈讨论,为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启迪了方向。相信随着科技加速赋能交通出行,每一个“赶路人”都能既快马前行,又不错过沿途好风景。

总策划:孙海峰 杨义

制片人:章斐然 谢婷

监制:吕骞 孝金波

策划:陈键 高子龙

记者:申佳平

文案:申佳平 方经纶

摄像:贾凯璐

剪辑:贾凯璐 沈欣雨(实习生)

设计:林珊珊

包装:赵晨

《财米油盐》“两会@你”系列

3分钟大白话教你看懂“两会”

开年找工作,两会透露的这些机遇考虑一下?

小老板们如何“支棱”起来?两会再来加把劲

今年去哪玩?两会送出文旅“上分”攻略

专题:《财米油盐》——你的财经宝典

(责编:方经纶、吕骞)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