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解禁规模全年最低 创业板将迎来解禁小高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3月解禁规模全年最低 创业板将迎来解禁小高峰

2013年03月04日1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上半年整体市场限售股解禁压力相对有限,而3月份更是全年月度解禁规模的最低点,从筹码供给较少角度来看,这或许将有利于反弹行情延续。但是,在整体解禁规模有限背景下,结构性分化依旧明显,预计3月份创业板解禁市值将达159亿元,较2月大幅增长约60%。

  3月解禁规模处阶段低谷

  在IPO暂停后,再融资和大小非减持成为A股市场近半年主要筹码供给力量。从2013年前两个月看,以增发为主的再融资规模保持高涨,而大小非减持力度相对有限,这一点在2月份体现的比较明显。与1月份相比,2月份全部A股重要股东净减持无论是从总量还是从日均数据看,都出现一定程度下降。进入3月份,由于限售股整体解禁规模有限,预计大小非减持对市场的压力仍将处于较低水平。

  据WIND数据,3月全部A股开始流通股份合计100.64亿股,解禁市值大致估算为973.71亿元。与2月份1878.17亿元相比,3月份解禁规模环比将下降48%。不仅如此,从2013年整体情况看,3月份全部A股解禁规模也是全年最低。

  从结构上看,3月份上证A股解禁295.29亿元,较2月份837.07亿元大幅下降65%;深证主板A股解禁153.17亿元,较2月份的593.43亿元下降74%;深证中小企业板解禁365.46亿元,较2月份313.62亿元增长17%;深证创业板解禁159.38亿元,较2月份103.71亿元大幅增加54%。

  创业板或进入压力区

  不难发现,尽管3月份全部A股解禁规模为全年低谷,但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解禁规模却呈现环比放大的特点,创业板解禁额放大尤其明显。

  从解禁规模看,创业板从3月份开始将进入上半年解禁高峰期。统计显示,该板块3-5月份的单月解禁规模分别为159.38亿元、172.72亿元以及327.53亿元。也就是说,作为重要股东减持欲望较强板块之一,创业板未来三个月或面临较大的潜在筹码供给压力。

  就创业板个股而言,3月份有28只个股存在限售股解禁情况,且解禁类型均为首发原股东持股。其中,豫金刚石解禁规模最大,达3.38亿股。同时,东方财富、中能电气、钢研高纳解禁规模也都在1亿股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股票未来三个月解禁规模持续增长,或将强化该板块已经进入较高风险区域的判断。除解禁规模增加引发的减持预期外,该板块还面临以下压力。其一,市场预期二季度A股IPO将重启,虽然IPO重启对市场趋势很难产生大的影响,但短期冲击仍然存在,特别是对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更是如此。其二,2月18日调整至今,沪综指累计下跌3%,而同期创业板指数上涨7.52%,随着年报行情炒作趋于尾声,创业板超强势格局有望转变。其三,当前创业板整体市盈率(TTM)为37.38倍,与其业绩成长性已出现明显的不匹配,也就是说,估值回归压力将逐渐显现。

  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市场供给环境仍然利于多方,在经济传统旺季及流动性仍然充裕背景下,市场整体上有望保持强势格局;但基于解禁规模环比扩大等因素,对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部分小盘题材股,投资者应保持谨慎,继续追涨可能会遭遇一定的被减持风险。 记者 龙跃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