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多热情已透支 大部分短期利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做多热情已透支 大部分短期利好

2013年04月18日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自上月底银监会公布8号文以来,债券市场的做多热情可以用爆棚来形容。而且这段时间,似乎“上帝”也格外关照债券市场。禽流感,日本央行向全世界宣布撒钱,朝鲜宣称要发导弹,黄金和大宗商品暴跌,中国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诸如此类的消息接踵而至,时不时给市场带来些预期之外的“利好”。

  不得不承认,市场在很多时候对突发事件的反应是灵敏而迅速的,但更多的时候,反应也必定是过度的。好比实体经济打个喷嚏,市场预期就认为要生病感冒,而市场预期驱动的金融市场走势则好像得了禽流感。债券交易员普遍的想法是:既然没有利空,而整个市场氛围这么热火,那就把收益率往下打呗。几乎所有主动型交易机构都认为自己不会是接最后一棒,臆想着接最后一棒的都是那些被动配置型机构。

  上述种种利好,除了一些短期的、突发的因素外,对债券市场真正构成影响的应该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在周一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对后续的经济走势反而更加扑朔迷离,对二季度经济是否能够回暖的质疑多了起来。

  如果仅从今年一季度相对去年四季度来看,的确很难称得上弱复苏,甚至说成是弱衰退都不为过。但是,复苏和衰退不能用这么短的期限来衡量。导致今年一季度经济不及预期的一个主要因素是今年换届和春节延后同时撞车,使得政府投资周期后移,这一点对一季度的经济产生了广泛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方面,中央政府换届导致一季度地方政府在做经济决策时的观望。另一方面,中央层面的“城镇化”的全国规划未出台,一季度不少地方投资项目处于等待状态。

  从4月份开始,一些微观层面的数据积极信号开始逐渐增多,例如水泥价格持续上涨,钢铁社会库存和厂商库存出现下降,钢材价格企稳,钢铁企业毛利率有所回升。工程机械特别是小型挖掘机械的销量明显较好。从宏观层面看,产成品库存与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双升”的走势并未被打破,3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的反弹已经出现。

  因此,市场对经济过于悲观的看法可能在二季度得到修正,目前债券市场的做多热情可能透支了大部分的短期利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