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持风波尚未结束 债券一级市场或受波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代持风波尚未结束 债券一级市场或受波及

2013年04月23日08:15        手机看新闻

  随着代持风波发酵,债市现券收益率昨日普遍上涨,资金面也进一步承压。但一些机构却在悄然建仓。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升级“剑指”代持下的利益输送,而非代持本身,目前债市基本面良好,预计债市下跌仅为短期现象,但对企业净融资量的连锁影响值得关注。

  代持“黑天鹅”利空二级市场

  上周五,证监会表示坚决打击以债券代持行为进行利益输送之后,令本周债券市场上交易型投资者如惊弓之鸟,纷纷抛券。一场以债券基金为主的债券“解杠杆”在债市继续,令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市的现券收益率直线上行。

  不仅在银行间债市,交易所债市上也以下跌为主。以流动性较好的08江铜债为例,昨日跌幅为0.31%,创下了8个多月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而转债市场也持续意外大跌。周一,23只交易的转债仅有一家上涨,其余个券的跌幅多数大于其正股跌幅。跌幅最大的为国投转债,跌幅为1.61%。而大盘转债如工行转债下跌了0.77%,大于其正股0.24%的跌幅。而中国银行下跌了0.34%,小于其转债0.41%的跌幅。

  对此,一位券商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临近月末,由于担心代持风波引发的赎回,一些基金被迫先卖掉流动性较好的转债,以应对包括债基出现的大面积赎回。

  多种因素促资金面继续趋紧

  与现券市场相比,代持风波对货币市场的冲击暂时显得小了很多。虽然周一资金面紧张态势延续,昨日质押式回购市场全线上扬,但涨幅均有限。

  数据显示,涨幅最大的为1月回购利率,上涨了45个基点至4.27%,显示跨五一假期的资金需求较多。21天回购利率上涨了21个基点,至4.00%。而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了15个基点和5个基点,收于2.68%和3.16%。

  对此原因,南方某银行资金交易主管对记者表示,由于券商和基金借钱需求不多,只需抛券,因此代持清理并未改变整体池子里的总量,仅会引起资金分布不均,未来还看央行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昨日资金面的紧张主要受财政存款缴款影响较大,加上五一长假引起的资金备付需求较多。

  是否波及一级市场引人关注

  通胀可控、经济弱复苏等债市基本面向好,“8号文”对债市的利好刚至,但突如其来的代持清理,令现券收益率扭头上行。一些市场人士指出,监管剑指的是代持行为下的利益输送,而非代持本身,因此,目前市场反映的收益率上行仅是短期现象。

  “市场对这个反应有些过度,我们已逐步加仓,等着捡便宜货。”某险资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通胀可控、流动性向好、经济弱复苏,都支撑债市走强,因此,中长期来看债市依旧向好,可以趁机低吸一些高评级的债券。

  的确,高评级债券也成了机构低吸的对象。国泰君安研究所称,代持风波将令一部分资金会从基金、证券公司的表外流回表内,另一部分资金则会在农村金融机构账上从高票息债券转换为低票息的债券,包括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

  但代持风波的连锁反应还未结束。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担忧,未来随着机构对债券的需求减弱,短期内交易量或减少。而从中长期来看,债券一级市场的发行量或也受波及,对社会融资总量的影响或也受到影响。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