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PMI意外走高 6月“开门红”可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5月PMI意外走高 6月“开门红”可期

2013年06月03日08:3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人士认为,5月PMI意外走高有望带来开门红行情,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上涨动力仍不充足。

6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这一结果有些超出市场预期,或催生6月“开门红”,但对市场走势的持续影响还需观察。

经济运行稳中略有升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朱礼旭说,5月PMI从4月的50.6回升至50.8,有些超出市场预期。“原来大家都认为会继续下行,这样的结果显示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态势出现了稳中略升之势。”

朱礼旭分析说,无论从5月生产指数,还是新订单指数来看,都是稳中略升。在21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PMI指数达到50以上,显示多数行业企稳回升。钢铁、有色等周期性行业回升明显,微观经济基础也趋向改善。

不过,朱礼旭认为,由于小型企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低于50%,经营状况一直起色不大,从业人员指数下降,不确定因素仍然不容忽视,政策层面仍需增加小企业扶持力度,经济增长的基础和条件还需进一步巩固,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不会高于一季度。

“此前市场预期5月PMI将继续盘整,没有想到意外走高。”广证恒生咨询公司策略部经理张广文说,采购量指数为51.5%,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在51%以上。将为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带来一定空间。从企业规模看,大型和中型企业高于50%,小型企业低于50%。

针对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张广文分析说,从分类指数来看,5月新订单指数为51.8%,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5月生产指数为53.3%,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5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6%,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8.8%,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在张广文看来,最值得关注的是购进价格指数发生的变化。5月购进价格指数为45.1%,比上月上升5个百分点,在各分类指数中的上升幅度最大,预示当前企业库存调整呈现见底迹象,后期采购、采购活动增加,补库等经营活动趋于积极。

资金面宽松格局持续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之一的PMI指数在5月意外走高会否成为管理层调整货币政策的契机?对此,张广文说,今年以来PMI分别为:1月50.4,2月50.1,3月50.9,4月50.6,5月50.8,其走势并不明朗,也表明了制造业形势有反复。“既然如此,管理层对货币政策的调整也将持观望态度,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将多看少动。”

对于目前的资金面,张广文认为,提高ETF的融资融券余额的比例限制后,将使标的股票融资融券的数量增加,最高可达到原来的3倍,交易活跃度提高,这有利于ETF的发展。

张广文说,融资融券对市场的影响将表现为:在大量融资时,将加大其正面影响,助推股票价格上涨;在市场大量融券时,将加大其负面影响,助推股票价格下跌。

“目前管理层的基调是稳定货币政策,近期不会降息。”朱礼旭的理由有二:一是控通胀的压力还很大;二是降息还会对流动性产生挤出效应,使热钱流出。

朱礼旭说,自6月3日起ETF的融资融券余额的比例限制由25%提高至75%,从短期来看,ETF的融资融券规模上会有明显增加,但从中长期来看,其规模大小还要取决于当时的市场行情,如果是大牛市,会使融资额处于极限位置;相反,如果是大熊市,会使融券额处于极限位置。但事实证明,出现上述极端行情的时候并不多,而大多数时候将处于平稳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失去了融资融券的意义。

短线规避创业板个股

朱礼旭说,从短期来看,5月PMI意外走高,或催生六月“开门红”行情,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上涨动力并不充足。一方面,从小盘股来看,由于前期创业板涨幅过大,后市面临着回调压力;从大盘股来看,宏观经济基本面并不令人乐观,产税究竟是同时针对存量和增量,还是只针对增量并不确定等因素难以支撑其上行。

朱礼旭建议关注低估值的银行股和受益于融资融券规模将增加的券商股。因为提高余额占比后的融资融券业务量最高可达到原来的3倍,将增加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

在谈到后市走势时张广文说,创业板在5月股价上涨了20%以上,这种状态不可能持续,目前已经到了规避创业板股票的时候。而大盘股从去年12月以来走出了一波震荡上行的行情,后市的上行需要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双支撑,但近期很难具备这样的条件。

“后市机会主要来自于中报,6月份将开始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中报预告。”张广文说,可以从中发现业绩稳定增长的好公司。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