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巨头做空黄金致暴跌 美联储操控力挺美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华尔街巨头做空黄金致暴跌 美联储操控力挺美元

2013年06月12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华尔街巨头做空黄金致暴跌 隐现“拯救美元”黑手

  今年4月以来,国际金价持续暴跌,与2011年创下的1921.2美元/盎司最高点相比,当前金价已跌去了近30%。在此后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国际金价呈现出快速反弹后再度回落的过程,黄金单边上涨的势头已难再现。然而,与此相反的是,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美元却逐渐表现强势。专家认为,在当前美国债务注水、美元信用严重透支的情况下,此轮金价暴跌的背后隐现“救美元”的黑手,是华尔街金融巨头与美联储联手操控的结果,其目的是继续保持美元全球“硬通货”的地位,使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循环链条将得以延续。

  华尔街巨头做空致暴跌

  4月12日,国际黄金市场风云突变,此前一直保持平稳的国际金价在没有任何征兆下,遭受断崖式暴跌。当天,纽约金属交易所一开市就出现一股巨大的黄金做空力量,总额高达340万盎司的卖出合约,使得金价瞬间下挫至1540美元。随后两小时,总额高达1000万盎司的卖盘又在半小时内全部释放,在其打压下金价最低触及1480美元,跌幅达到6.4%。

  随后第二个交易日,4月15日国际金价继续上演“高台跳水”,大幅下跌9.3%,创下30年来的最大跌幅,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二大单日跌幅。最终金价报收于1361.10美元,创下自2011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收盘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国际金价暴跌12%。

  那么,这股导致金价暴跌的做空力量来自何处呢?在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姚同欣看来,华尔街投行有做空金价获利的强烈动机。他表示,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国际储金银行今年1月份前已经悄然聚集了很大的黄金空头仓位,而期货市场高度高杠杆化,一旦黄金牛市继续,国际储金银行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宏皓认为,国际金价实际上是美国的金融机构在操纵,持续了12年的黄金牛市泡沫一旦破灭,美国就可以借此消除其印制的大量钞票。消化大量印的钞票最好的办法就是捅破资产泡沫,让投资者以赔钱的方式消化。

  美联储操控力挺美元

  事实上,外界对此轮金价暴跌的原因众说纷纭,从塞浦路斯抛售黄金的传闻,到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美国就业状况改善等等。但是姚同欣认为,这些因素对市场影响都非常微弱,不足以导致金价暴跌。在他看来,真正的幕后黑手是华尔街金融巨头与美联储联手,他们联手操控了此轮金价暴跌。操纵金价的目的并不仅仅是通过做空机制获利,而且有着更大的战略,就是通过打压金价,摧毁投资者对黄金的信心,使美元持续走强,从而增强美元信用,最终使美国的债务链条和金融循环得以延续。

  “美联储也有着强烈的动机来推动美元走强、黄金走弱。”姚同欣认为,美国不断扩大的外债规模,已经让外国央行和投资者深感不安。而美国近年的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断通过印钞向债务注水,更使得美元信用不断受损。因此,美联储急需更加强势的美元,恢复外国央行的信心。由于美元与黄金具有相互替代的功能,黄金走弱会使美元走强,在这种情况下,华尔街投行和美联储选择连续疯狂打压金价,使投资者对黄金的信心崩溃,黄金持续暴跌会让美元信用大大增加,从而使投资者重拾对美元的信心。

  黄金美元有“跷跷板”关系

  不过,黄金作为衡量货币天然的价值尺度地位并不那么容易就能被取代,黄金与美元之间的此消彼长的争夺仍将继续。姚同欣表示,虽然布雷顿森林的解体宣告了美元与黄金脱钩,各国货币与美元脱钩,但事实上美元与黄金一直保持一定的比价,而且二者价格一直存在“跷跷板”的关系——黄金走强、美元走弱;美元走强、黄金走弱。但是,各国央行都有一定的黄金储备,居民也有投资黄金的习惯,因此,黄金仍然充当着人们心目中的国际储备货币和硬通货。

  对于国际金价未来走势,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文建认为,短期内金价走势的变化将受到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的影响,数据利好的话,市场对于美联储提前结束量宽政策的预期会有所增强,对金价走势不利;反之则可能推动金价上涨。而从技术上来看,短期内金价能否有效站上1410美元/盎司这一关口对后市行情的演绎至关重要。

  标签:金价 美国 姚同欣 美元 暴跌

(责编:李栋、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