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增贷款大幅低于预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5月新增贷款大幅低于预期

新增总额6674亿元;分析称反映实体经济疲弱

苏曼丽

2013年06月10日08: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74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分析认为,信贷需求不足反映了实体经济的疲弱。

  5月份,信贷规模、融资规模以及货币供应均出现下滑。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674亿元,远低于上月的7929亿元,同时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15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55亿元。

  光大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钟正生表示,新增信贷规模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且其中较多来自于居民的按揭贷款,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并不多。这说明金融向实体经济输血的渠道仍然不够顺畅。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企业信贷需求的不足,反映了实体经济的疲弱。

  数据还显示,社会融资总量也出现了大幅下滑,5月新增仅为1.19万亿,比上月少5763亿元。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认为,社会融资额环比降幅较大,除了经济对资金需求不旺的原因外,很可能也与5月外部资金流入放慢有关。随着人民币升值幅度不断累积,外资流入的主观动能下降;而外汇局相关文件的出台又使外资流入受到限制,二者叠加使外资流入放慢。

  ■ 相关

  经济增速放缓助长降息之声

  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增长2.1%,PPI通胀率则大降2.9%,两者环比都下滑了0.6%,表明通胀压力减弱。与此同时,信贷增速也开始放缓,经济的放缓速度明显快于预期。货币政策是否就此转向?

  目前不少专家建议降息以刺激经济。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称5月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的复苏开始遇到明显的困难,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应该更加宽松;与此同时,由于中国的实际利率开始转正,中国也因此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降息空间,预计央行将很快降息25个基点。

  金融专家赵庆明也赞成降息,他表示降息不仅能抑制热钱流入,更有利于增强企业和居民信心,也能起到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作用。

  光大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钟正生表示,5月末M2同比增速达15.8%,远高于央行年初制定的13%目标增速,央行不应因通胀压力趋弱就放松货币闸门。

(责编:李彤、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