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转负为正 实现全年7%目标难度增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5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转负为正 实现全年7%目标难度增大

2013年06月09日19: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 韩洁 徐蕊)财政部9日发布数据显示,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的中央财政收入终于在5月份转负为正,同比增长2.6%。但分析认为,目前制约财政收入增长因素仍然较多,全年中央财政收入要实现7%的预算增长目标难度增大。

财政部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2749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744亿元,增长6.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7170亿元,同比增长2.6%;地方财政收入(本级)5579亿元,同比增长11.3%。

1至5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562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459亿元,增长6.6%,增幅同比回落6.1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27134亿元,同比增长0.1%;地方财政收入(本级)29080亿元,同比增长13.4%。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48979亿元,同比增长6.9%,增幅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

财政部表示,总体来看,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尤其是中央财政收入增幅低,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以及去年同期清缴入库2011年末部分收入、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与中央财政收入增幅的低迷不同,今年以来地方财政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主要受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拉动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

数据显示,5月份,受上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带动房地产营业税相应增长影响,营业税收入1152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他相关税种,如契税增长40%,土地增值税增长27.4%。

对于后几个月中央财政收入走势,财政部分析认为,随着中央财政收入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逐渐减弱,后几个月中央收入增幅将有所回升。

不过,财政部坦言,目前制约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仍然较多,特别是今年8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扩大到全国将使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全年中央财政收入增幅有可能低于7%的预算目标。

尽管财政收入增幅低迷,财政部再次强调,当前对税收要继续坚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同时要坚决遏制收取“过头税(费)”等行为。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