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月PPI创8个月新低 连续15个月负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中国5月PPI创8个月新低 连续15个月负增长

庞无忌

2013年06月10日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在北京发布数据称,2013年5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9%,跌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创8个月新低。

  过去15个月,中国PPI一直维持“负增长”态势。虽然从2012年9月起,PPI降幅曾连续4个月收窄,从-3.6%反弹至-1.6%,但2013年前5个月,中国PPI数据分别为-1.6%、-1.6%、-1.9%、-2.6%、-2.9%,再度呈现跌幅逐月扩大态势。

  PPI的持续回落被认为是企业产能过剩、盈利压力逐渐加大的标志。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李迅雷指出,结合此前下滑的进口数据,PPI走低印证经济仍然疲弱,全年恐难逆转。他指出,PPI已现通缩迹象,且近期央行政策持续偏紧,需警惕通缩风险。

  不过,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分析称,PPI回落主要由产能和商品过剩所致,虽然目前出现通缩的苗头,但他认为不能因此而放松货币。“这是中国经济再平衡和转型的合理结果和必经之路,一旦放松货币会刺激楼市泡沫和地方务再膨胀,结构性矛盾恐再次加剧。”

  数据显示,5月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3.8%,影响PPI下降约2.88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9.0%,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5.1%,加工工业价格下降2.7%。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4%,衣着价格上涨1.2%,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3%,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8%。

  另外,当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0%,环比下降0.6%。其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同比下降5.9%,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5.6%,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5.0%,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3.8%;农副产品类价格上涨0.6%。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