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深入推进节能减排 减煤炭消费总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解振华:深入推进节能减排 减煤炭消费总量

证券时报

2013年06月17日08:39        手机看新闻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6日介绍,今年6月17日是我国第一个“全国低碳日”。中央和地方政府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普及低碳生活和生产理念和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5日~21日)和低碳日的主题是“践行节能低碳 建设美丽家园”,相关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个部门联合主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目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日益强化的资源和环境制约,我国清醒认识到当前高碳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只有加快低碳发展,才能缓解国内资源紧缺和环境污染的严峻局面,实现可持续发展。我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大、增速快,国际社会对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承担更大国际责任的要求和期待不断上升,使我国不可避免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此外,低碳发展已成为国际共识和世界潮流。低碳产业和技术竞争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领域。如不加快向低碳发展转型,将在产业和科技竞争中面临落后的危险。

  据介绍,我国的煤炭消费量及其排放的污染物相当可观:去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占世界煤炭消费量的45%,煤炭净进口2.7亿吨,成为世界最大的煤炭进口国。

  解振华说,节能低碳有利于减少雾霾污染,减少雾霾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节能减排,有效降低伴随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消耗产生的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要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发展煤气化等洁净煤技术,增加清洁能源供给,发展风能可再生能源;加快推广节能低碳工业设备、家电、住宅、汽车等。

  解振华还表示,不论是建设“美丽中国”还是实现“中国梦”都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期待,也都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当前我国发展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低碳”发展和生活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必然选择。

  宣传周期间,各地区、各部门将通过举办展览展示、开展技术交流、组织现场体验等活动,采取发送短信、印制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低碳行动,在全社会树立和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举办工业企业先进节能技术产品交流会。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教育部将举办创建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活动。交通运输部将举办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推进会及节能减排成就展等活动。

  据了解,去年9月,国务院决定自2013年起,将每年6月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设为全国低碳日。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