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在陆家嘴论坛上回应:将采取综合措施提振信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证监会在陆家嘴论坛上回应:将采取综合措施提振信心

2013年06月26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央行通过网站发布消息称,受贷款增长较快、企业所得税集中清缴、端午节假期现金需求、外汇市场变化、补缴法定准备金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上升和波动。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

  6月25日,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已回落至5.83%,比6月20日回落592个基点。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

  央行表示,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一般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若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则比较充足,所以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要根据市场流动性的实际状况,积极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创新工具组合,适时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

  (关于“央行回应六大热点问题”的报道详见AⅡ2)

  关注“陆家嘴论坛”

  本报上海讯(记者李媛、周裕妩)昨日沪指一度下挫近6%达1849.65点,创业板一度跌近7%。随后,在有消息称国务院要求金融机构上报钱荒解决方案、同时一行三会相关负责人于昨日下午出席上海市2013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或有信息发布的期待下,恐慌情绪有所缓解,市场呈现V型逆转,沪指微跌收盘。

  证监会:正研究新股发行注册制

  针对股市大跌,在发布会上,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江向阳表示,股市价格是经济运行状况的反映,同时也受到资金供求和股民心理等因素影响,将加快改革,采取综合措施改善市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

  与此同时,江向阳还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正处在征求意见汇总和研究过程中,会针对征求意见进行考虑和研究。

  银监会:银行业间未现大量违约

  而对于近期引发热议的银行间市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在发布会上表示,利率冲高只是暂时性现象,一些时点性因素会消除。

  在发布会上,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刘宏宇表示,银行业之间近期并没有出现大量违约的情况。今年不良贷款是存在反弹现象,但是银行整个资产质量整体是稳定的,风险是可控的。随着经济走势逐步企稳,未来不良贷款不会出现大幅的波动。

  刘宏宇称,银监会现在要求所有银行法人不得新增平台贷款规模,而且也严格限制新增贷款的准入标准。同时,银监会也加大了对平台贷款到期履约情况的监测力度,现在基本上所有银行机构都是逐月统计到期的平台贷款金额、偿债资金来源和实际的偿还情况。银监会也会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避免出现一些重大的违约事件。

  此外,上海金融办副主任徐权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正在向国务院报批,涉及金融创新的内容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和产品创新等方面的先行先试。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