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顾问:行业标准助力白酒行业度过调整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中投顾问:行业标准助力白酒行业度过调整期

2013年06月28日12: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虽然高端酒企的市场表现是白酒行业调整期内第一关注点,但是最近白酒行业两个深藏已久的问题重新被新闻媒体曝光,一个是食用酒精勾兑白酒这一生产工艺,另一个是最近热议的年份酒名不符实,两大问题中均有大牌酒企的身影。行业调整期的背景下这两个行业问题更加扎眼,问题解决也就更加亟不可待。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使用食用酒精勾兑这一白酒生产工艺实则在国家允许范围之内,曾经被国家所大力提倡,因为其可以达到既节约粮食又发展白酒工业的双重目的。如今,食用酒精勾兑这一生产工艺之所以被消费者和业内人士诟病,是因为厂商违规操作,以食用酒精勾兑之酒挂纯粮固态酿造之名,置消费者于不知情的状态下谋取不法利益,对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经济利益造成威胁。

  虽然食用酒精勾兑白酒这一生产工艺的开发对白酒行业的持续发展意义深远,但是厂商的违规操作却可以致白酒行业陷入不良发展境地,因为这一违规操作会使行业内出现“劣酒驱逐良酒、劣品牌驱逐良品牌”的混乱现象。但是由于国家监管不严、消费者辨别能力弱等多因素,在过去白酒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此种混乱现象愈演愈烈,诸多厂商深受其害。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食用酒精勾兑白酒加剧了白酒行业产能过剩的风险,因为其可以更加快速、大量地制造白酒,间接地推动了白酒行业调整期的到来。

  至于年份酒,其曾作为高端白酒的典型代表被消费者所推崇,对白酒的高端化道路有着重要贡献,至今其仍然是高端白酒众多支流中重要的一支。当前食品工业协会登记在册的7000多家白酒企业中,70%都生产年份酒,由此可见年份酒的生产规模有多大。但是如此之大的年份酒生产规模,却面临着一个致命的弱点,即行业标准缺失。

  缺乏行业标准规范的年份酒犹如藤蔓植物一般快速、混乱地发展开去。如今的年份酒市场可谓是鱼龙混杂,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十分严重,规范生产的白酒企业正遭受着恶性竞争、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更重要的是如今年份酒的违规生产频频曝光,如果国家相关部门不予以关注并着手制定年份酒的行业标准,未来必将引致消费者的信任危机,整个年份酒或将面临退出市场的命运。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3年二季度热点行业追踪报告》指出,如今的白酒行业在产能过剩风险、塑化剂风波及禁酒令多重因素影响下进入调整期,各大酒企均在调整策略以便顺利度过调整期。但是在过去白酒行业快速发展中,白酒行业埋下了太多风险和隐患,国家相关部门及酒企必须意识到此种问题并及时着手解决,如此不仅可以助力酒企顺利度过调整期,也可促进白酒行业的健康、长久的发展。

  发力中端产品已经成为酒企纷纷选择的转型之路,但是何为中端产品?当前的白酒行业内仅仅以价格为标准,产品信息较为不清晰。一般而言,生产工艺决定了白酒的品质,进而影响了其终端价格,因此可以成为白酒分档的重要标准。固态纯粮酿造由于耗费时间、人力及原材料较多,其理应成为高端产品的主要生产工艺;液态也就是食用酒精勾调方法,由于其原材料、人力及时间成本均较低,所以该种工艺下的产品多为低端产品,而固液态结合生产工艺下的产品多为中端产品。这种分档方法可以成为酒企内部的参考,但是酒企间由于品牌影响力的差距也就有所不同。

  当然这种产品分档方式下,需要国家相关部门、酒企的努力:国家相关部门应制定“酒企必须准确标识产品生产工艺”等规定,并予以监督;而酒企则需要依据国家相关规定规范生产,一旦规范生产并对消费者透明信息,酒企与消费者之间也可冰释前嫌,消费者也可自由选择,对于多方均是有利的。至于年份酒行业标准,虽然年份酒作为高端产品,当前正面临着市场需求萎缩的现状,但是随着国内消费升级的实现,未来年份酒仍有一定市场,只是年份酒的未来发展前景需要行业标准予以保障。

  (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 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