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熊冠全球沪指半年跌12.78% 381万人离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熊冠全球沪指半年跌12.78% 381万人离场

重庆商报

2013年07月01日08:03        手机看新闻

  经过6月份丢盔弃甲的“六绝”风暴,沪指上半年最终以12.78%的跌幅收场。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认为,从4月和5月的宏观经济数据看,经济弱复苏的进程虽未改变,但复苏道路并不平坦。而市场利率的提升,也引起市场对银行、地产等相关产业链板块的业绩担忧和风险忧虑。加上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做空力量的持续发酵,导致股指在短时间内出现连续单边下挫。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也表示,导致A股上半年由盛转衰的因素主要有三点,首先经济弱复苏,导致市场预期低落,周期类板块难以有效启动,股指上行受阻;其次,美国经济回升,美元触底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股市承压;最后央行对银行的监管思路发生变化,银行去杠杆化带来阶段性的流动性紧张,直接导致A股出现快速的系统性暴跌。

  囧态一

  A股市场再度熊冠全球

  回顾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表现,除了年初“红包”行情以及“红五月”行情给投资者带来短暂快乐外,股市在2013年上半年的大多数时间里都没给出好脸色,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1979.21点,跌幅达12.78%,深圳成指则报收7694.47点,跌幅为15.6%,这也意味着沪深两市双双遭遇2010年以来最为糟糕的上半年行情,特别是15.24%的月度跌幅更是在上证综指历年来的6月行情中排名倒数第三。

  与历史同期表现相比,A股市场今年上半年的走势已然悲催,与外盘相比,A股市场更是令众多投资者伤心。美国道琼斯指数不仅在上半年迭创历史新高,其半年累积涨幅亦高达14.65%;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以及英国富时100指数则分别在上半年上涨了3.3%、4.97%、5.86%;至于打了“兴奋剂”的日本股市更是了得,日经225指数在半年之内飞升了31.57%;即便是与A股市场联系最为密切的港股市场也在今年上半年掉入“熊”窟,但与沪深股指相比,恒生指数8.18%的半年跌幅实在算不得有多糟糕。

  囧态二

  A股市值蒸发3.45万亿

  大盘指数萎靡不振,个股的表现自然糟糕,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收盘,在沪深两市总共2466只处于交易状态的个股中,有多达1483只个股在上半年遭遇股价负增长,*ST贤臣、酒鬼酒两股的股价甚至被“腰斩”。中国中铁美邦服饰等182家上市公司则在今年上半年先后创出各自上市以来的股价新低(以复权价格计算)。股价的持续下跌更是导致A股市场的“白菜股”层出不穷,以昨日收盘价计算,5元以下的低价股已达529只,1元股更是从年初的2只暴增至20只。伴随个股的大面积走弱,A股市场的总市值也从年初的24.52万亿元降到目前21.07万亿元,较年初缩水了3.45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个股普遍走弱的背后,A股市场个股分化格局也是愈演愈烈,就在*ST贤臣惨遭股价腰斩之时,*ST生化等33只个股在享受着上半年股价翻倍的荣光,但是细看之下便可发现,今年上半年逆势走强的牛股大多属于创业板或中小板个股,33只股价翻倍股中,有18只是像掌趣科技这样的创业板个股,中小板也有海联讯等6股入围。相形之下,权重蓝筹股则在个股跌幅榜的前列“济济一堂”,在上半年的十大熊股中,兖州煤业、沱牌舍得等蓝筹股就占了8席。

  囧态三

  套现潮致A股雪上加霜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反映主力资金动向的机构席位在今年上半年先后3661次出现在公开交易信息平台上,其中买入操作约1692笔,买入总金额约293.37亿元,而机构席位的卖出操作却高达1969笔,卖出总金额约359.06亿元,从机构席位的操作方向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主力资金更倾向于卖出操作。

  不仅机构席位选择大量卖出,产业资本套现减持的浪潮在今年上半年也是有增无减,统计数据表明,截至昨日已有705家上市公司在今年发布了大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告,减持金额总计约741.76亿元,仅海康威视一家公司便被其高管和主要股东减持了约38.5亿元。相较之下,即便产业资本近期的增持积极性有所提升,其上半年的增持总规模也不过140.5亿元。

  除了机构投资者以及产业资本令A股市场持续“失血”外,上市公司连绵不绝的再融资也在本已遍体鳞伤的A股资金面不断带来新的“伤口”,在今年上半年短短6个月内便已有兴业银行等126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增发,募集资金约2015.23亿元;航天电子等另外8家公司则通过配股手段从A股市场吸走了129亿元资金。

  囧态四

  381.11万户投资者离场

  眼见A股市场重踏“熊”途,一时半会儿也看不到大盘有“否极泰来”的希望,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抛弃了A股市场。据中登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的有效账户数量只有13662.38万户,与去年年底14043.49万户的数据相比,缩水了约381.11万户;持股账户数量也从去年年底的5519.58万户降到目前5445.45万户;唯一出现上升的数据只有一个,即休眠账户较去年年底增加了约615.86万户,达到3634.56万户。

  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放弃A股,A股市场的交易活跃度也陷入日渐低迷的窘境,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除了在5月份有所反弹外,A股市场的日均换手率在今年上半年基本上处于逐月走低的状态,1月份A股市场的日均换手率约3.11%,但这一数据到6月份时只剩下2.22%,而整个上半年A股市场的日均换手率也不过2.47%,明显低于去年同期A股市场2.77%的水平。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