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3年上半年A股市场五大事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盘点2013年上半年A股市场五大事件

曾芳

2013年07月01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A股市场故事不断,其中五大事件堪称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最具冲击力的事。

  事件一:QFII和RQFII扩容不断

  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的步伐一直在前进。截至昨日,RQFII和QFII获批的投资额度合计分别为1049亿元人民币和434.63亿美元,机构家数分别为30家、255家。与此同时,证监会还放开了对境内港澳台居民开立A股账户的限制。上述举措不仅给A股市场引入更多新的资金“活水”,也给国内证券市场带来成熟投资者的示范作用。

  事件二:IPO核查风暴结束

  今年年初,被称为IPO史上最严财务核查拉开序幕。在这场历时半年多的财务核查中,269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查,共涉及63家保荐机构。不过,财务核查只是手段,只有在后续各方面持续跟进和完善,提升IPO上市质量,才能有效净化新股发行市场、提升投资者信心。

  事件三:重处万福生科

  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最受鼓舞的莫过于“造假上市公司”万福生科及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被严查,最终被证监会予以经济处罚。此外,平安证券还拿出3亿元补偿基金用于补偿遭受损失的投资者。证监会通过处罚万福生科及中介机构,表明了监管层整肃证券市场违法违规的决心和力度,对其它上市公司有一定威慑作用。

  事件四:创业板暴涨重登千点

  低迷已久的创业板终于扬眉吐气,指数在5月15日一举攻上千点大关。创业板的凶猛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截至昨日,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20.66%,大大强于上证指数4.47%的跌幅。17只个股今年以来股价翻番,占全部翻番股的近一半。

  5月底以来大盘震荡下跌,就在市场担心创业板风光难续之时,创业板再次显现出耀眼光芒。不过,创业板指在经历报复性反弹之后,已连续两日下跌,累计跌幅为3.62%。

  事件五:优先股有望推出

  5月底,证监会表示,正积极推进优先股相关研究工作,将在条件成熟时尽快推出优先股。推出优先股对A股市场无疑是利好。一方面优先股制度给稳健投资者一个新的投资渠道,同时也不会对普通股市场造成太大的资金分流;另一方面,从倒逼企业分红的角度来看,优先股还可以起到净化A股环境的作用。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