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跌一成 A股掉入“熊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半年跌一成 A股掉入“熊窟”

宋鹏

2013年07月01日08:35    来源:西部商报    手机看新闻

   伴随28日上证综指定格于1979.21点,A股以超过一成的累计跌幅,结束了2013年上半年的交易,位列上半年全球股市倒数第三。

  6月以来流动性压力的突袭,被视为导致上半年股市深幅调整的罪魁祸首之一。然而从更长时间段来观察,“钱荒”之外,由经济疲弱导致的“心慌”,恐怕才是A股难以摆脱弱势的根本原因。

  沪深股市即将开启下半年的行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国内经济基本面依然堪忧的背景下,下半年的A股市场总体不会表现太好,但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机会,成长股依然是资金追逐的对象。

  回放 掉进“熊窟” 全球倒数第三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走势极差,截至六月底收盘,上证综指报1979.21点,跌幅达12.78%,深圳成指则报收7694.47点,跌幅为15.6%,这也意味着沪深两市双双遭遇2010年以来最为糟糕的上半年行情,特别是15.24%的月度跌幅更是在上证综指历年来的6月行情中排名倒数第三,可谓完全掉入了“熊窟”。

  而与历史同期表现相比,A股市场今年上半年的走势已然悲催,与海外市场相比,A股市场更是令众多投资者伤心。美国道琼斯指数不仅在上半年迭创历史新高,其半年累积涨幅高达14.65%;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以及英国富时100指数则分别在上半年上涨了3.3%、4.97%、5.86%;至于打了“兴奋剂”的日本股市更是了得,日经225指数在半年之内飞升了31.57%。统计显示,在“熊窟”中苦苦挣扎的沪深股市在上半年的全球股市表现中名列倒数第三。

  据中登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的有效账户数量只有13662.38万户,与去年年底14043.49万户的数据相比,缩水了约381.11万户,持股账户数量也从去年年底的5519.58万户降到目前的5445.45万户。

  现状 证监会表态 A股运行已恢复平稳

  面对全球涨幅倒数第三,普通投资者已处于崩溃的边缘,而分析人士也纷纷不看好下半年的股市,但周末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一番表态,似乎还是让投资者看到了一丝希望。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近期受国内外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A股一度出现大幅下挫,到目前为止A股市场运行已恢复平稳。该发言人同时表示,“6月24日上证综指重挫5.3%,为自2009年9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其中银行板块大幅下跌5%。之后的4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止跌回稳,上证综指累计上涨0.81%。沪深股市共有956只股票上涨,日均成交金额1837亿元,与今年上半年相比仅少17亿元。最近4个交易日专业机构投资者合计净买入股票23亿元,其中QFII合计净卖出股票14.37亿元,RQFII净卖出股票4.10亿元。总体看,市场受临时性、突发性因素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除,市场运行恢复稳定。”

  未来 下半年仍堪忧 成长股是主旋律

  进入“1”时代后,投资者更加脆弱,股民们都在揣测股指下半年的A股市场是否还会继续下探,下半年的A股市场是否还有参与的价值呢?

  长江证券兰州营业部投资顾问贾胜认为,1664点是公认的“4万亿”政策底,击穿后在理论上意味着2008年救市彻底失败,对信心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不过,中国经济转型阵痛可能还会持续一两年,但股市会先于经济见底;而且,如果沪市跌破1664点,其下跌极限也不会太大。

  在分析人士看来,对于普通投资者,下半年应把重点放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上。华龙证券兰州合水路营业部副总经理吴晓峰表示,下半年市场维持震荡的趋势,机会大于风险,经济结构转型和行业分化将给市场带来结构性机会,上半年中小板、创业板强势的风格将得以延续,具备高成长的中小盘股依然会成为资金重点攻击的对象。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