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板块炒作过热估值偏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医药板块炒作过热估值偏高

2013年07月24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今年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累计涨幅达到了32.86%,上证综指同期下跌8.96%,其中7月份半个月间反弹11.83%,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4.37%。

  另据Wind数据统计,无论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还是2000年以来,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的涨幅全部位居前三。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由于医药板块的估值和溢价率都比较高,政策和业绩的波动会引起医药的短期调整,但长期健康增长的逻辑在未来几年不会发生改变。

  板块估值创历史最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半个月间反弹11.83%,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4.37%;今年以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累计涨幅达到了32.86%,上证综指同期下跌8.96%.

  与此同时,当前医药板块估值较高,整体市盈率36.66倍,较全部A股的溢价率达到196%,为历史最高水平。与沪深300估值相比,溢价率达到了305.80%,创历史最高。

  从业绩来看,申银万国的最新研究显示,33家医药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业绩中,15家公司主业净利润增长预期超过20%。

  光大证券认为,随着医药行业监管机构调整的基本完成,预计三季度将是“医改”政策出台的重要时间窗口,政策影响偏“中性”。预计医药行业今年的盈利增长率为18%~20%,动态市盈率为28倍,相对于大盘估值的溢价创历史新高。另有消息称,历经30年的等待,中医药法立法进程今年将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医药龙头行业将从中受益。

  此外,A股绝大多数的医药公司市值在30亿~100亿元人民币之间。国内医疗企业的成长空间依然广阔。据全球著名医疗咨询机构IMS预测,2015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疗市场,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增长来自中国;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医疗市场。

  宏源证券表示,短期内,由于医药板块的估值和溢价率都比较高,政策和业绩的波动会引起医药的短期调整,但长期健康增长的逻辑在未来几年不会发生改变。

  尽管医药板块表现如此出色,但医疗行业中依然会有少数表现落后的股票。

  对于看好的细分行业,富国医疗保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戴益强认为,生物制药和化学药品这两个行业出牛股的概率比较高。“生物制药主要看好血液制品、疫苗、生物发酵方法制品。这些药品专业性强,市场进入壁垒高、竞争小,相关上市公司表现可期。”

  中报过后或出现回调

  多位分析师认为,医药行业估值较高,未来面临回调风险。“估计半年报结束后,估值可能会重新进行调整。”某券商分析师认为,半年报公布后,市场预期基本达到,因此将面临较大的后期调整。而在中报业绩公布后,医药板块将面临一段业绩的真空期。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新版基药招标红利可能要到四季度才能逐步显现,中报业绩发布后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受到各省招标政策的刺激,因此医药板块的走势不会特别好。就目前几个省的招标情况来看,部分省还是沿袭了唯低价是取的规划,对药企打击很大。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