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酒或将面临退市 恶性竞争成罪魁祸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年份酒或将面临退市 恶性竞争成罪魁祸首

范海瑞 吕文君

2013年07月24日08:09    来源:兰州晨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连日来对年份酒的报道,不仅引起了消费者的普遍关注,也引起了白酒业界的重视。就实质来讲,当前年份酒市场存在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并不会对公众食品安全造成重大危害,而是部分企业涉嫌虚假宣传,追求不正当利益,损害消费者权益。

  业内专家认为,时下酒企一窝蜂似的在年份酒概念上做文章,产品标注的年份偏离其原本的真正含义,更有部分企业打着年份酒的幌子卖新酒,这些都将会让整个行业陷入信任危机,如果这一行业不能得到有效规范,在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竞争当中,年份酒或将面临退出市场。

  年份成企业产品分类定级方式之一

  年份酒作为高端白酒的典型代表被消费者所推崇,对白酒的品质和形象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据记者了解,当前食品工业协会登记在册的7000多家白酒企业中,70%都生产年份酒,由此可见年份酒的生产规模有多大,在如此之大的行业规模下,难免鱼龙混杂,使得“年份酒”这一概念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业内人士分析说,以前在国内的白酒行业,先是流行用一品、二品、三品等来区分酒类产品的等级,后来又开始引用星级概念,比如三星、四星、五星等这样的概念,而如今的年份酒在一定程度上说,年份标注已经偏离了其本来的真实含义,而演变成为企业对自身产品分类定级的一种方法而已。

  打年份酒幌子卖新酒危害整个行业

  甘肃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邵威平表示,在当前的白酒市场上,确实有一部分是实实在在标注了真实年份的陈年老酒,也有一些是掺兑了一定比例陈年老酒勾兑而成的年份酒,当然还有一些是企业打着年份酒的幌子卖新酒。邵威平个人认为,打着年份酒幌子卖新酒的现象,在如今的行业内并不少见。

  甘肃汉武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永生表示,目前年份酒市场的行业门槛比较低,之前的年份酒都是一些酿酒历史较长的知名大企业在做,但时下不论大小的企业都纷纷开发出自己的年份酒产品,甚至贴牌、贴标生产年份酒,然后标注6年、8年、10年这样的字样,这给消费者造成一种认知上的错乱,小酒厂仿冒知名酒厂产品,打着年份酒幌子卖新酒的行为,会危害整个行业。

  虚假年份标注对酒企同样存在风险

  其实,在概念营销的背景下,年份酒也并非是百试不爽的利器,它同样存在一定的风险。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何文盛教授就提醒企业,例如企业在酒类包装上标注“四星”或者“五星”这样的等级标准,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无法鉴别瓶中酒到底属于“四星”还是“五星”,但是包装上标注了明确的年份的话,消费者就完全可以对此较真,例如在美国、欧洲等地,消费者拿着标注了虚假年份的酒到法院起诉企业,企业百分百是要败诉的。所以说,虚假标注年份对于酒企来说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

  对于年份酒,甘肃汉武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永生也表示,企业推出年份酒之后,对企业其他系列产品,特别是新产品的定价将产生困扰,例如窖藏20年的年份酒定价500元,在消费者意识中,20年的年份酒就应该是企业各系列产品中最好的酒,价格也最高,其他非年份标注的高端酒,价格也不应该超过窖龄较长的年份酒,但实际上的情况却并非如此,这就给酒企其他非年份酒的系列产品定价上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专家谏言

  “劣币驱逐良币”使行业陷入信任危机

  专家指出,因为缺乏行业标准规范,使得如今的年份酒市场鱼龙混杂,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十分严重,规范生产的白酒企业正遭受着恶性竞争、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更重要的是如今年份酒的违规生产频频曝光,如果国家相关部门不予以关注并着手制定年份酒的行业标准,未来必将引致消费者的信任危机,整个年份酒或将面临退出市场的命运。业内认为,白酒厂家出于市场营销的需要,纷纷推出了标注不同年份的佳酿,个别企业“想标哪年标哪年”,动辄标注几十年陈酿,造成了市场的混乱,一方面是具备陈年窖藏条件的企业虽然开发了年份酒,却遭遇了市场上鱼目混珠的攻击,使“陈年酒”的信誉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是制造假年份酒者,增添了白酒市场的新乱,使原本就不完全理性的白酒市场,再次面临新的考验。专家提醒白酒企业,只有坚持和加大自身企业的原酒生产能力,才能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才能保证产品风格的稳定性,拥有长期稳定的产品质量。在原酒生产上不走捷径,踏实酿造,才是白酒企业及行业发展的根本之所在,一味取巧,热衷于在年份酒等概念上炒作,将会使整个行业陷入信任危机。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