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京7条掀楼市调控新高潮 大盘疲弱地产股又面临压力

高升

2013年10月24日08:40    来源:投资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7条掀楼市调控新高潮 大盘疲弱地产股又面临压力

  本报讯 A股市场最近几天遭遇重创。先是有大牌分析师旗帜鲜明看空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前景以及股市表现,周三收盘后,北京出台“京7条”平抑房价的消息传出,新一轮楼市调控加码的迹象开始显现。短期内,地产行业的消息面可能对相关板块带来影响,从而进一步影响大盘的走势。

  北京住建委定义“自住型商品住房” 市价打七折五年内限制交易

  北京住建委周三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该“意见”提出7条具体的工作意见,因此被市场称作“京7条”。“京7条”最受关注的要点,是新定义了“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定价模式及未来的入市交易规则:自住型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最大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销售均价原则上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的水平确定。

  此外,自住型商品住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原则上5年内不得转让。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以后转让的,如有增值应当按照届时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和该自住型商品住房购买时价格差价的30%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购房人将自住型商品住房转让后,不得再次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

  政策变动很大 分析称将推升地价

  “京7条”提出如下实质性要求:一、加强计划管理,确保土地供应。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可以采取集中建设或者配建等多种形式,由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等出让方式公开竞得。市国土、规划部门在编制下一年度的土地供应计划时,应明确一定规模的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具体分解到各区县,并向社会公布。供地区位应按照“全市统筹、区域均衡”的原则,优先安排在交通便捷、功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完备的区域,2013年底前全市要完成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今后还要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进一步加大供地规模。

  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机构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将自有用地用于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开发建设,或者将尚未进入销售环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转化为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项目。

  二、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在土地出让前,应明确住房套型建筑面积、销售均价等要求,作为土地出让的依据载入招拍挂交易文件,并在土地成交后将其纳入出让合同。

  三、按照限购政策规定在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可以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其中,符合下列条件的家庭可以优先购买:(1)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其中单身人士须年满25周岁。(2)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购买一套自住型商品住房。

  四、自住型商品住房进行房屋权属登记时,登记部门应将房屋性质登记为“自住型商品住房”。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北京新推出的土地当中,纯商品房用地价格将持续走高,可能存在地王频出的现象。而由于“自住型商品住房”交易不便且升值潜力受限(贬值风险自担), 因此未必能受到购房者的广泛接受。

  最近A股市场走势本已疲弱。如今,新的地产调控措施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担忧,起码在短期内拖累地产股的走势。对于未来各地房地产政策的进一步演变,记者将保持密切关注。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