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暂停倒逼企业转战新三板

徐 科

2013年11月11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O暂停倒逼企业转战新三板

  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已有公司选择在场外市场挂牌,如四维传媒于今年9月底在新三板挂牌

  IPO暂停一年,对于那些已排队许久,却迟迟不能“入场”的企业来说,“苦等”的时间消耗自然意味着不菲的成本,不少企业另谋出路,转战新三板成为排队企业重新选择的融资渠道。

  受IPO暂停长达一年影响,拟上市企业正在谋求其他市场上市可能性,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已有公司选择在场外市场挂牌,如四维传媒于今年9月底在新三板挂牌。据悉,去年3月底,四维传媒递交创业板IPO申请资料,同年11月份完成首轮意见反馈。此后遭遇暂停IPO,打乱了四维传媒的上市计划。在此过程中,四维传媒为创业板IPO耗去大量精力财力,如今转向新三板挂牌。

  西部证券代办股份转让部总经理程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应根据自身条件取舍融资渠道,如果企业股本规模不是很大,又急于融资,可以先到新三板挂牌。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在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增速加快。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到347家,其中今年挂牌147家,实施定向发行44次,融资6.9亿元。

  “新三板市场不仅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补充,新三板已经成为中小企业未来最重要的融资渠道。”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小企业面对新三板、中小板、创业板等融资平台的选择时,新三板有门槛低、挂牌时间快、成本低的优势。据测算,2015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望达3800家,市值可以达到1.2万亿元,新三板将更有利于挂牌企业进行融资、股权流通等一系列资本运作。

  “我们的矛盾是市场潜力很大,但资金缺少。如果能够顺利在新三板挂牌,对于扩展企业融资渠道,规范企业经营,体现企业价值是一个很大的利好。”一位希望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正如上述企业负责人所述,新三板拟挂牌企业多为经营规模不大、对资金需求较为旺盛,却难以达到金融机构信贷准入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而新三板门槛相对较低,对于企业盈利并无硬性要求,并且所属园区会有相应的补贴政策,这为处于成长期的民营企业提供了一条差异化融资渠道。并且新三板本身可实现股份转让、定向增资,也可以在新三板进行并购等资本市场行为,对于企业开拓融资途径有很大帮助。

  “但不容忽视的是,新三板扩容的繁荣景象背后,企业依然面临诸多问题。”程晓明强调,从企业的角度看,除了增加运营成本,包括管理成本、财务成本、信息披露成本外,挂牌新三板进行股权融资,企业信息逐一公布,没有神秘可言,管理者精力分散,更有来自投资者的压力,对于成长中的企业来说实在是未知祸福。

  值得注意的是,与各地政府对企业在A股上市的重视程度一样,地方政府对成功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也进行适度奖励。“事实上,我国当下的地方财政并不乐观,在实体经济整体税负仍然高企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仅对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奖励,并给予相关配套政策支持,对于其他实体企业来说有失公平,更会扰乱资本市场自身的识别功能。”程晓明强调,受地方政府对新三板挂牌企业重奖的利益驱动,诸多本不具备挂牌条件的企业,往往会通过虚假财务报告,实现在新三板挂牌的目的。这部分企业很可能像A股的上市企业一样,极易变脸,一旦挂牌成功后,业绩往往立刻跳水。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