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指期权小知识(二)

操作股指期权的三种思路: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

2013年11月11日13:5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般来说,股指期权的基本操作思路主要可以分为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三类:

在股指期权套期保值操作中,投资者根据现货头寸反向建立股指期权头寸,使得期权与现货的组合头寸尽量保持市场中性。保护性看跌期权策略是最典型的股指期权套期保值操作之一,其本质是通过购买看跌期权来为投资者所持有的股票组合进行保险,当未来股票市场价格下跌时,看跌期权的收益将能弥补股票头寸的损失,另一方面如果未来股票价格上涨,投资者仅损失少量权利金,却可以享受股票市场上涨的收益。

套利操作指当市场中期权、期货、现货之间的相对价格偏离合理关系时,通过买入被低估的产品同时卖出高估的产品获得无风险或低风险收益的交易行为。

例如,在期权市场中,最常见的无套利关系为看涨看跌期权平价关系(Put-Call-Parity),指看涨期权、看跌期权和现货指数之间应该满足以下平价关系:

C+Ke-rT=P+S

其中,C和P分别表示相同标的、相同到期月份和相同行权价格的看涨、看跌期权的市场价格,S表示现货市场价格,K表示期权的行权价格,r表示无风险利率,T表示剩余期限。一旦三者关系偏离平价关系,例如三者关系满足C+Ke-rT>P+S,那么套利者就可以通过购买看跌期权和现货资产,同时卖空看涨期权,等待三者价格回归到平价关系时再平仓获利。

投机交易主要是基于投资者对市场走势的判断,买入或者卖出股指期权的交易行为。最典型的期权投机交易是买入或卖出期权合约,例如当投资者认为市场将上涨时,买入看涨期权或者卖出看跌期权,当市场上涨时能获得较大收益,但当市场下跌时可能造成较大损失。另外,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构造多种策略组合进行投机交易,例如投资者如果判断市场将小幅上涨,那么他可以通过买入一个看涨期权同时卖出一个行权价格更高的看涨期权,构造牛市价差组合进行投机,相对于单纯购买看涨期权的成本更低。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