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中全会今闭幕 A股翘盼改革红利

汤亚平

2013年11月12日08: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中全会今闭幕 A股翘盼改革红利

  周一,沪深两市大盘先抑后扬,在连续3天调整之后,股指出现了局部的止跌阳线。截至收盘,沪指涨0.16%报2109.47点,成交金额599亿元;深成指涨0.16%报8168.67点,成交金额652亿元;创业板指涨0.13%报1212.69点,成交金额165亿元。两市共有1646家个股上涨,628家跌,涨跌比约为3:1。非ST类涨停个股20家,跌停个股8家。

  过分做空有风险

  从盘面分析,权重股银行股挺身护盘,铁路、运输等明显走强,而题材股也趋于活跃,有资金低位吸纳。两市涨停个股较上周有所增加,达到22只,而跌停个股只有8只,下跌幅度为5%的股票也大幅减少,这意味着杀跌已近尾声,赚钱效应逐渐显现。市场憧憬三中全会出台超预期改革方案,而从历史来看,改革所带领的行情也将会是超预期的行情。

  从成交量看,昨日沪指全天成交金额599亿元,已经触及股指自2270点调整以来的地量水平。而调整途中成交量的进一步萎缩,体现出股指震荡下行的动能衰竭,调整空间十分有限。另一方面,随着三中全会改革政策的落地,主力的持续低吸动作极可能已临近尾声。因此,599亿作为反弹以来的地量,可以认为是开启强势反弹的预兆。

  从技术上看,短线15-30分钟MACD红柱初露,且多重底背离累积,逆转随时发生。昨日十字星是止跌之星的概率大。同时,上证指数昨日的最低点2093.63点与10月29日的最低点2093.45点遥相呼应,K线上形成了双底形态,企稳的意味较为浓厚。

  从盘后其他品种分析,A股股指期货尾市强劲翘尾;港股恒生指数在A股收盘后强劲放量拉升,收盘大涨325.6点,涨幅1.43%;恒生国企指数更在午后一路上扬,以全天次高点10582.90点收盘,上涨192.17点,涨幅1.85%……种种迹象显示,A股反弹的时刻到了。

  改革促A股重拾升势

  虽然昨日上海自贸区板块跌幅较大,但绝大多数机构认为,在经济转型周期中,国企改革确定性较大。当前市场对国企改革领域充满期待,而这样的改革很可能在短期内对资本市场产生直接影响。国企改革的影响将是跨区域和全国性的,其广度和深度将会超过市场预期。

  改革红利释放是长期过程,有望吸引主力机构长线资金布局。“国家队”社保基金已连续5个季度增仓,目前社保持股市值正创出历史新高;截至10月,QFII已连续22个月新开A股账户,10月底其账户数比年初增加54.1%,QFII三季报持仓市值创6年来新高,并在三季度继续大幅增持;以中石化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出手,11月首周共有12家公司获控股股东增持,新一轮增持潮正兴起。事实上,一个更市场化而开放的A股市场,正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流入A股。央行数据显示,9月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量达1264亿元人民币,与六七月的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另外,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银行结售汇数据也显示,9月银行结售汇顺差268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出现顺差,且顺差额比8月大幅上升。

  随着经济的回暖,非金融企业的盈利将加速增长,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有望成为中国迈上新一轮改革之路的起点,一些主流机构开始看好A股的未来。中金公司认为,随着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增速可能好于预期,改革预期逐步落实,A股市场有望在年底开始逐步企稳并重拾升势。中金预测,沪深300指数在2014年将有15%-20%的上升空间,对应的点位在2700点-2800点左右,上证指数将在2450点左右。

(责编:杨曦、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