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013年基金业绩大考收官 

黑马频出  基金座次大洗牌(热点透视)

本报记者 胡芳 发自上海

2013年12月31日00: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基金业绩考核大戏基本收官。尽管还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但对于基金各类排名影响并不大。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以超过80%的收益率,成为笑到最后的基金。基金公司方面,天弘由于今年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成为最大的一匹黑马,规模跻入前三几成定局

  

  首尾基金差距大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336只纳入统计的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16.417%,298只基金收益均为正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今年创业板的好行情,大部分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都以创业板与新兴产业投资为主。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82.775%,排名第一,相比排名第二的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77.192%的收益率高出5个多百分点。收益垫底的则是今年受大宗商品拖累的资源类基金,易方达资源行业基金收益率为-29.166%。首尾基金收益率差距超过110个百分点。

  74只QDII基金的收益率同样相差较大,其中收益最高的广发亚太精选基金,收益率达到40.694%,收益最低的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则为-31.562%,两者相差超过70个百分点。总体而言,QDII基金收益率今年还是较为理想。43只QDII基金收益率为正,这其中有25只QDII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0%,9只QDII基金的收益率超过20%。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上看,今年股票基金的表现是合格的,给投资者带来了适当的收益,一改近几年的颓势。但从个体上看,股票基金的表现分化很大,有的涨幅可观,有的亏损严重。而业绩的分化未来可能会成为常态,对投资者而言,甄选基金成为来年重要的投资课题。”

  黑马公司“抢镜”

  不仅是黑马基金频繁抢镜,今年以来,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更是让不少基金公司在规模上赶超传统基金公司,黑马势头强劲。

  据统计,今年以来最为抢眼的黑马莫过于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天弘基金一举从默默无闻的小公司,直线蹿升至规模排名前三位。仅仅半年时间,余额宝总规模已经达到1600亿元(截至12月中旬)。《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截至目前,这一数据已经升至1800亿元左右。

  “天弘基金主要是依靠余额宝的规模,如果再加上公司其他基金规模,估计会达到1900亿元左右,这一数据可能会占据基金公司规模排行榜的第二或者第三名。”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30日,今年以来规模增长最大的基金公司除了天弘基金以外,银行系基金公司由于“背靠大树”,仍在规模增长上占据优势。其中,工银瑞信基金规模增加了229.23亿元。华夏基金由于活期通的推出,规模也增加了222.12亿元,在规模增长上排名第三。此外,招商基金、建信基金、南方基金、中银基金等四家公司规模增长也超过100亿元。

  不过,和往年一样,基金公司规模并不如业绩一般“铁板钉钉”,不少基金公司都在年末靠货币基金“冲量”,因此,具体的排名尚需等待最后数据出炉。

  把握结构性行情

  尽管业绩差距拉大,基金公司规模有增有减,但公募基金依然在结构性牛市中积极寻找投资机会。面对2014年,基金经理较为乐观地表示,仍有不少投资机会。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由于缺乏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基础带来的热钱流入、金融体系去杠杆及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国内相对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2014全年流动性或仍难呈现2013年上半年如此宽松的格局,整体呈现中性略紧状态。经济较难大幅回升的背景下,仅能支撑温和的盈利改善,且更多体现在非传统领域,因此市场较难出现趋势性变化。

  “鉴于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市场将在流动性恢复中性的环境下精选成长性较佳的个股,传统周期性行业可能整体呈现低位宽幅震荡的格局。同时,伴随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决定的出台,预计围绕改革和新经济的主题投资或仍将继续活跃。”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示。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则认为:“2014年A股市场的矛盾,可能会集中在改革、货币政策和IPO重启对成长股的冲击上。IPO重启对市场的投机情绪已经形成重大打击,但成长股是否就此一蹶不振,分歧仍然较大。”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陈国光则明确表示,2014年在政策不确定性消除、市场风险溢价降低、改革制度红利释放的预期下,A股市场投资环境将会好于过去4年。因为宏观经济和流动性短期还不足以支持趋势性机会的出现,因此,2014年A股市场仍将是主题投资为主的结构性行情。

(责编:窦明、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