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基金不改长牛判断:预期市场震荡走高

2015年01月26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不改长牛判断:预期市场震荡走高

  在经历上周A股市场的跌宕起伏之后,对于后市,基金经理们依旧保持相对乐观态度,认为改革提速、货币政策宽松、居民财富再配置以及资本市场国际化等大逻辑没有改变,指数仍将延续上行趋势,只是上行斜率可能会有所收敛,前期迅疾上涨走势将切换成震荡走高的慢牛行情。

  预期市场运行模式切换

  上周市场因受证监会查处两融以及银监会委托贷款新政的影响,出现宽幅震荡。但基金普遍认为,监管层的意图仍是希望从防范风险的角度呵护市场运行,支撑此轮牛市的根基性因素没有发生变化。事实也证明,上周一的深跌不过是上涨过程中的一次快速调整。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分析认为,监管层期望市场从快牛模式切换至慢牛模式,以待注册制改革的顺利推出。预计在为股市降温之举后,中央将加快《证券法》修订、注册制改革、降准等进度,推动直接融资,托底实体经济。从长远来看,目前市场只是在政策干预下,更为确定地切换进入慢牛进程,综合未来改革预期、政策宽松、利率下降、经济筑底、估值修复和监管新规等各方面因素来看,改革长牛预期不变。

  双核策略基金经理丘栋荣则表示,虽然从1月初以来,指数似乎陷入了“调整”,但实际上这种“调整”仍是结构性的。主要是去年四季度涨幅较大的大盘蓝筹板块出现了调整,而中小盘股、创业板则表现相当活跃。因此整个市场活跃度依然很高,依然呈现出比较明显的牛市特征。目前整个沪深300估值只有12倍,在过去10年历史均值的下方,因此整个蓝筹板块仍然有很强的吸引力。短期内的调整实际上是牛市中正常的风格轮动现象,并不代表蓝筹板块未来失去投资价值。主板市场没有显著高估,未来仍有投资机会;由于估值的显著提升,导致市场波动性和风险在加剧,但依然能找到被低估的标的。2015年市场机会不会像过去那样集中在某一板块,表现将更加均衡。

  基金配置趋于均衡化

  经历了去年四季度“抓大放小”的调仓动作之后,近期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站在目前的时点上,配置将趋于均衡化,未来蓝筹和成长均有各自的表现机会。

  根据最新公布的基金四季报重仓股数据统计,四季度基金大幅增持金融地产。其中,证券、保险、银行、房地产的配置占比分别为10%、10%、15%、9%,除了银行之外均明显超配,非银的配置系数创下10年以来的新高。另外,泛成长类代表的创业板、TMT超配比例均从历史高位下行。

  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如果经济能够超预期改善,大盘蓝筹或许能再度发力,而短期来看这一点尚无法证实,须相关数据的进一步确认。对此,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无论从工业的小幅企稳,还是基建投资的发力,均可判断经济目前处于复苏周期的前期。不过这一轮复苏周期因为地产投资的疲弱,力度较2013年要弱许多。因此,后续政策继续发力配合不可或缺。复苏的持续性取决于政策的宽松,这需要继续观察1月中长期贷款、财政支出等指标。由于1、2月实体经济数据将在3月公布,2月份是宏观数据的缺失窗口,复苏效果前瞻指标需要参考2月1日公布的中采PMI数据。预计信贷将于1月维持1.5万亿的规模增长,春节前央行仍会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带动一季度经济提速。

  另一方面,不少基金经理也认为,增量资金不会轻易离场,从蓝筹股迁移出来的增量资金,将会选择估值相对较为合理、有稳定业绩支撑的白马成长股,或者市场空间广阔的互联网领域。不过,成长分化的格局大概率上仍将出现,考虑到监管对于内幕交易的打击,纯市值管理型“伪成长”仍将承受压力。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