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十大净利润增长王:方正科技增980倍居首

桂小笋

2015年04月29日09:2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十大净利润增长王:方正科技增980倍居首

  A股十大净利润增长王 五家净赚过亿元

  方正科技净利润同比增加980倍睥睨群雄

  超越过去的自己,这是许多企业发展中设置的最基本目标,而对于上市公司们来说,净利润的同比增跌幅,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这种超越过去自己的成效。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以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指标,排在前十位的公司中,有5家公司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了亿元,这些公司净利润增长同比居高的原因何在呢?高增长又能否为继呢?

  方正科技净利润增加980倍

  转型瞄上智慧城市

  俗语常说“好饭不怕晚”,而方正科技在4月28日才发布的年报可谓给投资者交出了一张成绩相当不错的试卷: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170.23万元,同比增加980倍。

  年报显示,方正科技以约现金15.75亿元收购了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100%股权。方正宽带主营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方正国际主营“智慧城市”业务,加上公司原有的PCB业务,公司正式形成了“PCB元器件---高速宽带及物联网---五大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的覆盖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各层次的业务结构。公司将不断整合和拓展智慧城市信息化领域的解决方案,实现对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完整布局,转型成为致力于“智慧城市、便利生活”软硬件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

  点评:老树发新芽。方正科技的此次转型在业绩上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体现,这种转型带来的利好是长期的,从一季报披露的数据中,这一点也可以得到印证。

  资本市场活跃

  东方财富净利同比增长3213.59%

  东方财富在2014年年报中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46.31%,约为6.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213.59%,约为1.66亿元。

  东方财富的业绩大涨,和2014年下半年持续至今的A股牛市不无关系。受益于资本市场的持续回暖和活跃,东方财富称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规模同比大幅上升,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特别是第四季度基金销售规模和收入增加更为明显。在这些综合因素的影响之下,东方财富2014年业绩“土豪”气十足。这种情况在2015年一季度得到延续,根据东方财富的一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011.74%,约为2亿元。

  点评:牛市的来临让许多公司一荣俱荣,东方财富即是典型代表,公司在2015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已经秒杀了2014年全年的行情。顺水行舟的行情,对于依靠资本市场而生的企业而言,的确是迎来了逆袭的机会和春天。

  石化油服靠外因实现净利润大涨

  一季度扭亏乏力

  净利润增幅紧随东方财富之后的是石化油服。公司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1908.9%。从年报描述的情况来看,石化油服业绩的增长,和公司的非经营性损益有着很大关系,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石化油服的净利润是亏损状态。

  从主营方面来看,公司称,面对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工作量下滑的严峻挑战,公司以效益为中心,着力拓市场、调结构、抓优化、建高端、严管理,总体实现了生产经营目标,全年效益完成预测目标。2014年,公司合并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2.0%,主要是由于所服务的油公司减少上游投资所致。

  虽然在2014年度取得了一张好的成绩单,但在2015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将出现3.7亿元左右的亏损。公司称,之所以亏损,是因为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下跌,2015年第一季度仍处于低位震荡运行。受此影响,国际国内油公司普遍减少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导致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工作量和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减少。同时油服行业存在一定的季节性特点。尽管公司采取了大力开拓市场、强化成本费用控制等一系列增效措施,但仍不能扭转2015年第一季度亏损局面。

  点评:靠内在实现利润增长是可持续的,靠外因实现一时的业绩靓丽是难以为继的,对于上市公司们而言,修炼内功更为重要。

  参股公司争气

  浪潮软件业绩被带靓

  和上述两家公司受外在环境因素影响致业绩出现变动的情况不同,浪潮软件的净利润之所以有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参股的一家子公司非常“争气”。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758.58%,“净利润增长主要系参股公司烟台乐金营业利润上升所致”。浪潮软件称。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利用新一代技术手段不断丰富行业云解决方案,提升公司竞争力。结合行业市场划分培育行业、成熟行业等不同的类型,进行分类管理,一方面巩固现有的烟草、区域电子政务等优势行业,在深耕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烟草行业继续保持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区域电子政务市场业务覆盖28个省,省域覆盖率90%。另一方面在传统行业拓展思路,丰富行业解决方案的同时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

  点评:许多公司在当下都采用了多元化的战略,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业绩向好,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性不言自喻。

  原材料下降销售增长

  福瑞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1678.36%

  福瑞股份的业绩向好,是受到了双重因素的影响:收入增长而原材料价格下降。

  公司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4551.7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31%,主要原因是生产经营规模稳步扩大,带动收入相应增长;公司发生营业总成本23208.1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38%,主要原因是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导致成本总额上升;但是由于主要原材料冬虫夏草采购成本的回落,成本上升幅度小于收入上升幅度;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23.5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78.36%,主要原因是主导药品的主要原材料冬虫夏草采购价格有所回落导致毛利率上升,并且Fibroscan的销售符合预期增长。

  原材料的下降还惠及了公司一季度的业绩。2015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7.55万元,同比增加44.52%,主要因为同比冬虫夏草采购价格的下降,导致成本降低,产品毛利率上升,利润同比增长。

  点评:原材料的价格下降使得上市公司毛利率有了释放的空间,借着这轮的原材料价格下降风,福瑞股份收获的利好或将继续。

  民生控股转型初见成效

  年报一季报皆有增长

  民生控股的业绩向好,和公司在报告期内推进的战略转型有关。年报称,公司积极推进战略转型,把构筑投资控股平台作为战略发展方向,全力拓展在典当、保险经纪等现代金融服务业等方面的整体布局,探索和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剥离商品零售业务,加速推进资源整合。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9.35亿元,同比减少9.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8.74亿元,同比增加0.45%;全年公司合并报表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56亿元,同比减少7.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92.69万元,同比增加1392.97%。

  同时,民生控股在一季报预报中提及,公司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大幅增加,致使2015年第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点评:民生控股转型带来的利好可谓非常直观,而从公司预测的情况来看,转型带来的利好,应该是一种长期的效应。

  康达尔实现扭亏

  相中农业“互联网+”机会

  康达尔2014年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在于2013年度公司亏损,比较的基点较低所致。年报称,2014年,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4441万元,营业利润15319万元,净利润11380万元。

  不过,对于未来的业绩支撑点,康达尔对“互联网+”颇为青睐。其表示,康达尔集团作为中国农牧上市板块第一股,将把下行压力转化为支撑自己结构调整的动力,抓住机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并努力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在看准的现代农业和金融领域抓紧“破题”,努力走在创新发展、升级发展的前列。一方面,康达尔积极整合和拓展金融板块与现代农业板块,收购了深圳本土的互联网金融P2P平台,在黑龙江成立国内首家农业金融租赁公司,并增资扩股前海投资公司,逐步实现在农业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希望达成农业金融综合服务商的企业战略愿景;同时,基于房地产板块战略布局考虑,收购了一家主营业务为建筑装饰的金鹏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旨在拓宽和延伸公司的房地产产业链,增加公司的利润增长点。

  点评:互联网的风口之下,似乎没有什么不能搭个顺风车的行业了,农业也是如此,多家农业公司皆高调宣布进军“互联网+”领域,在供应链金融、信息化等方面进行并购或投资,只是,对于农业企业而言,切入“互联网+”是容易的,但能不能让“互联网+”为业绩带来更多的“加法”,还需要观察。

  调结构调出好业绩

  长电科技净利润增长13.09倍

  长电科技的“练内功、调结构、抓创新、聚人才、广合作”的经营策略,在业绩上已有了体现。2014年年报显示,公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64.28亿元,同比增长25.99%;营业利润21918.79万元,同比增长了7.17倍;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5666.65万元,同比增长了13.09倍。

  报告期公司营业利润比上年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结构调整逐步到位,高端产品快速成长,规模化量产;低成本生产基地(滁州)开始盈利,加上半导体行业景气度较高,市场需求旺盛,营收增加,带来了公司整体盈利的恢复和增长。

  点平:靠外因促增长是一时的,靠内因促增长是一世的。

  西藏天路深化变革

  称一带一路带来发展机会

  西藏天路在公布2014年年报后也披露了2015年一季度报告,公司虽然在2014年的净利润同比大涨,但2015年一季度的情况却有不理想之处。不过,公司在年报中也称,一带一路为公司带来了发展机会。

  2014年,西藏天路实现营业收入14158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88%;利润总额146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3.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8.21%。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317065万元。

  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呈现亏损,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额已经缩小很多。

  点评: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同样适用于上市公司,虽然西藏天路2015年一季度的业绩仍是亏损,但如果公司能借助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为业绩寻一个可持续发展之道不无可能。

  市场需求驱动盈力能力提升

  华灿光电实现扭亏

  华灿光电能在2014年扭亏,是沾了市场需求驱动的光:2014 年LED芯片市场需求受照明应用驱动,总体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产品价格下降速度基本稳定,同时随着苏州子公司一期建设项目部分投产,公司的产能得到显著提升。

  报告期内,华光光电实现扭亏为盈。不过,2015 年一季度业绩却出现亏损,原因则包括:在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下,LED行业一季度均呈现季节性产销规模显著减少,而本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规模、资产负债率同比大幅上升,包括研发、薪资在内的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支出增加幅度较大,因此,虽然一季度营业收入预计将比上年同期增长,毛利额也将好于上年同期,但预计仍将出现经营性亏损。同时,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为2345.94万元,弥补了其经营性亏损,而今年因一季度尚未结束,预测中可以确认的2015 年一季度的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为815.43 万元,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点评:扭亏和亏损,都是上市公司经营过程中的“风景”,公司称,春节后公司经营状况良好,预计二季度将继续好转。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