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42家公司被上交所监管关注 深交所开出235份监管函

朱宝琛

2015年07月28日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2家公司被上交所监管关注 深交所开出235份监管函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查阅沪深交易所的相关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截至7月27日,上交所共对42家上市公司予以监管关注,深交所更是开出了235份监管函。综观这些被监管关注的上市公司,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信披方面存在问题,这方面的案例占比相对较高。此外,还包括短线交易、业绩快报不准确等。

  在被上交所予以监管关注的42家上市公司中,减持股份达到5%时未进行披露是受到监管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一家券商的股东于2015年3月19日至6月15日之间,合计减持公司股票1466901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该股东在减持公司股份达到其总股份的5%时,未按照《证券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不准确、不审慎,且未及时更正,是被监管关注的原因之一。昆明机床于2015年1月31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度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但公司于2015年3月31日披露的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4亿元,与之前预计业绩存在较大差异。

  被予以监管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在报告期内买入公司股票。如2015年4月9日,京能置业独立董事宋常以每股9.31元买入10万股公司股票。2015年4月18日,公司披露2014年年报。独立董事宋常在定期报告披露前30天内买入公司股票,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中关于禁止董事在定期报告前30日内买卖股票的规定。

  此外,被予以监管关注的原因还有日常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和决策程序违规、未依法及时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披露信息、用新闻发布的方式代替信息披露且发布的信息与事实不符等等。

  至于被深交所出具监管函的235家公司,原因更是多样化。如深交所7月24日对中国中期出具的监管函显示,该公司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的核心内容存在众多严重不一致情况,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存在重大瑕疵;北京文化因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发布的信息不准确而收到监管函;华兰生物收到监管函的原因是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短线交易违规。

  此外,被出具监管函的原因还有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不准确且未能及时修正;公司以前年度定期报告存在会计差错;未能积极配合监管工作;公司监事在敏感期卖出公司股票;未按规定履行董秘聘任程序;未及时履行承诺;资金占用、关联交易、委托理财;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事后未及时归还等等。

(责编:李海霞、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