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A股巨震引发集中增持 小市值国企或成"围猎"对象

2015年08月20日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巨震引发集中增持 小市值国企或成"围猎"对象

   8月19日晚,东方海洋、赛轮金宇、立讯精密等十余家公司发布大股东或高管增持公告。在近两日A股市场巨震情况下,一批上市公司迎来密集增持。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8月份以来,共有226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获重要股东增持,共计约5.17亿股,增持部分累计市值约为72.68亿元。在这一轮增持过程中,产业资本、险资等各路资本对上市公司的“举牌潮”尤为引人关注。

  近两日集中增持

  在近两日A股市场大幅震荡的情况下,多家上市公司18、19日获重要股东东高管集中增持。仅8月19日晚,就有浙大网新、东方海洋等13家公司公告大股东或高管增持。

  搜于特8月19日晚公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鸿,以及董秘、监事等5名高管,8月19日已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507.07万股,合计增持金额为9351.69万元。

  立讯精密也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副董事长王来胜8月18日、19日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了188.01万股公司股份,增持金额5998.63万元。

  东方海洋则在8月19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车轼及董监高李存明、赵玉山、于深基等4人以自筹资金认购“海新11号资产管理计划”,委托海通证券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已于8月18日完成,合计买入东方海洋股票185.87万股,成交均价为22.05元/股。

  8月18日晚,日出东方、恒生电子、福安药业等5家公司公告大股东增持公司股票。恒生电子公告称,根据公司前期维护公司股价的举措和公司控股股东的承诺,8月18日,公司控股股恒生集团从二级市场购买本公司股票61.43万股,平均增持价格约为65.1元/股,此次合计增持成本约4000万元。

  大股东拿出真金白银

  在8月以来获增持的226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分别获得产业资本累计增持超亿元,韶能股份、上海家化累计获增持金额均超过10亿元。

  其中不乏大股东真金白银的大手笔增持。国海证券8月18日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7月6日至8月17日期间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553.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6%,增持金额为5.07亿元。美盈森8月5日晚也公告称,截至8月5日,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已设立的资产管理计划增持公司股份1502.5万股,增持金额2亿元。

  还有多家公司受到实际控制人或大股东的多次增持。永太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莺妹通过中大期货-互换通1号资产管理计划8次增持公司股份,合计224.7万股,增持金额为4254.12万元;新洋丰受到控股股东湖北洋丰股份有限公司的4次增持,合计77.57万股。紫光股份、安科瑞、荣盛石化、信维通信、千方科技、中环股份、科大智能等公司均受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他大股东的3次以上增持。

  举牌此起彼伏

  经过7月份的深度调整,不少股价处于低位的公司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进入8月,各路资本举牌更是此起彼伏。据Wind数据统计,8月份共有43家上市公司被举牌。

  产业资本、险资以及超级散户等都纷纷加入举牌大军。PE巨头中科招商连续举牌了朗科科技、鼎泰新材等12家公司,其对朗科科技的持股比例达到20.01%,对鼎泰新材、北矿磁材等5家公司的持股比例超过10%。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中科汇通用于增持上述公司的资金累计已经达到26.87亿元。

  在此轮举牌潮中,保险资金引人注目。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抄底了新世界、有研新材、华鑫股份等6家公司。相关个股被公告举牌后均走出强势行情。前海人寿则将目光投向了万科A、南玻A、中炬高新和韶能股份。韶能股份公告显示,经过三次举牌后,前海人寿持有公司股份1.6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一些大名鼎鼎的公司也成为资本“围猎”对象。上海家化被重阳投资举牌。增持后,重阳投资持有公司股份3395.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5%,对于此次增持,重阳投资表示是基于战略投资。

  国企改革的风口更是成为资本“大鳄”近期举牌热点。中科招商第二次举牌沙河股份,8月3日至14日,中科招商子公司中科汇通分4次增持沙河股份共905.34万股。作为深圳市国资委直属的两家房地产企业之一,沙河股份有望成为深圳市地产板块国企改革的平台。8月18日,国华人寿闪电举牌东湖高新、华鑫股份两家国改概念公司。东湖高新第一大股东为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湖北省国资委;华鑫股份属于仪电系旗下的上市公司,其实际控制人是上海市国资委。

  分析认为,国有企业改革框架方案近期将公布,国企改革主题成为近期市场风口,小市值国企被各路资本举牌的可能性最大。□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8月份累计获增持超亿元公司一览

  名称 变动次数 涉及 净买入股份数 增减仓参考市值 所属行业

  股东人数 (万股) (亿元)

  韶能股份 2 1 10,807.71 10.60 电力、热力生产

  国海证券 2 2 3,593.35 5.07 资本市场服务

  新世界 1 1 2,659.00 4.36 零售业

  美盈森 6 2 3,004.98 3.98 造纸和纸制品业

  天宸股份 1 1 2,288.92 3.82 综合

  华鑫股份 1 1 2,620.42 3.69 房地产业

  东湖高新 1 1 3,171.30 3.24 土木工程建筑业

  新华百货 5 5 1,259.53 3.11 零售业

  中洲控股 1 1 1,082.84 2.22 房地产业

  沙河股份 4 1 905.34 1.75 房地产业

  天成控股 2 1 1,000.38 1.50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仰帆控股 1 1 975.36 1.45 医药制造业

  威尔泰 1 1 717.92 1.29 仪器仪表制造业

  中国化学 1 1 1,506.24 1.26 土木工程建筑业

  迪安诊断 3 3 161.64 1.16 卫生

  梅花生物 1 1 1,201.94 1.15 食品制造业

  中国国航 1 1 869.18 1.01 航空运输业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