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中国平安再出“整合拳” 或预示互联网分拆上市提速

2015年08月21日08:2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平安再出“整合拳” 或预示互联网分拆上市提速

  中国平安昨晚交出靓丽半年报的同时,也爆出了一个重磅消息;在先期一系列围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剥离并入等举动后,又出“整合拳”。这或许预示着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业务分拆上市的脚步正在加速。

  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346.49亿元,同比增长62.2%;险资总投资收益率为7.7 %,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新高;基本每股收益为1.90元,拟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18元。

  从其年报中不难推算出,这一业绩主要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的强劲表现,以及自身核心金融业务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并重、协同发展。据测算,今年上半年,从净利润贡献占比来看,依次是寿险(154.9亿元)、银行(112.74亿元)、财险(87.3亿元)、证券(16.06亿元)、信托(10亿元);但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依次是证券(217%)、财险(94%)、寿险(67%)、信托(34%)、银行(14%).

  从半年报的数据来看,公司今年上半年增持了股票、基金和理财产品,而其余所有投资品种均为小幅减持。细分来看,中国平安的权益投资占比从去年末的14.1%上升至今年6月末的17.5%。其中,基金的仓位从去年末的2.4%升至今年6月末的3.8%,股票仓位从10%升至11%,理财产品从1.1%升至2.2%,而其他权益投资从0.6%略降至0.5%。不难发现,在权益投资配置喜好上,中国平安更注重股票自营,较少依赖于基金。

  与半年报同时出炉的,中国平安昨日还发布了一则关联交易公告。中国平安全资子公司平安海外控股拟将其所持有的普惠有限100%股权,转让给陆金所控股,前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普惠有限100%的股权将由陆金所控股持有。这则公告的核心信息是:合并完成后,普惠金融与陆金所成为陆金所控股旗下并立的兄弟公司,而中国平安则通过旗下公司持有陆金所控股约47.4905%的股权。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次合并或预示着,中国平安将以陆金所控股为平台,加速分拆上市的脚步;同时也不排除今后中国平安会继续将相关类似或协同性强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进行整合,提升估值水平,从而为相关互联网金融业务单独上市做铺垫。

(责编:吕骞、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