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次新股首秀渐失光环 中期业绩披露倒计时

2015年08月21日08:26    来源: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次新股首秀渐失光环 中期业绩披露倒计时

  如今,距离8月31日的中报披露截止日已所剩无几,上市公司的2015年半年报正加速刷新着公告栏。截至8月20日,160只鲁股中已有68只披露中期业绩 ,占比逾四成。

  其中,恒顺众昇(300208)以1234.57%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暂列山东板块已披露中报个股中的“增长王”,万华化学(600309)则以10.19亿元的中期净利润,暂时跻身“盈利王”。此外,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鲁股为40只,占比近六成,基本与两市整体水平同步。

  然而,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山东板块中不少次新股 ,却在财报“首秀”中表现欠佳。石大胜华(603026)上半年净利润下滑34.42%,鲁亿通(300423)仅录得1.93%的微弱增长,上市刚一年的康跃科技(300391)净利润同比大降46.54%,惟有神思电子(300479)和金雷风电(300443)分别实现49.28%和41.78%的净利润同比增速。

  新兴板块成增长主力军

  在积极拓展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及能源投资开发、特种有色金属矿产运营及产业链整合、工业园区投资开发与运营等业务板块的切实举措下,曾用简称“恒顺电气”,如今已完成更名的恒顺众昇,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在鲁股中可谓首屈一指。

  中报显示,恒顺众昇今年前6月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215%;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大增12.35倍。同时,公司预测前3季度将实现净利润约3亿元,同比大增500%以上。

  业绩的大幅增长,恒顺众昇也十分“慷慨”地推出“大手笔”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5元,同时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5股;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向全体股东转增10股,以回馈投资者。

  不过,天网恢恢,即便业绩再可观,也难避监管。7月1日,恒顺众昇因筹划签订《津巴布韦经济特区与工业园项目谅解备忘录》,自开市起停牌,8月3日起复牌。8月4日,恒顺众昇公告,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除恒顺众昇外,沃华医药(002107)、民生控股(000416)、山东海化(000822)、丽鹏股份(002374)以691.70%、645.21%、243.42%、241%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列已披露中报鲁股中的前5位。

  万华化学、东阿阿胶(000423)、金正大(002470)、歌尔声学(002241)、鲁西化工(000830)则成为截至目前盈利榜前5位,中期净利润分别为10.09亿元、7.72亿元、6.46亿元、5.18亿元和2.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潮实业(600777)、龙源技术(300105)、华联矿业(600882)、青鸟华光(600076)、山东金泰(600385)等5只鲁股在上半年出现净利润亏损。

  其中,去年依靠连续签署重大贸易合同与剥离旗下亏损医药资产,于今年5月刚刚“摘帽”的山东金泰,如今再度亏损149.38万元。对此,山东金泰将“矛头”直指国际黄金价格:“报告期内,国际黄金价格持续震荡走低,同时公司主营的黄金珠宝贸易业务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较为明显的垫资经营模式,对公司的资本实力和营运资金规模有较高要求,营运资金的不足已对公司承接黄金珠宝贸易订单产生了不利影响。”

  从板块上看,计算机、生物医药 、电子等新兴产业板块,成为拉动鲁股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力军。去年呈现明显两极分化态势的化工、农林牧渔、纺织、造纸等传统产业板块,则通过积极变革,以技术和产品更新推动转型升级等手段,在今年上半年显露强势,不少公司较去年同期实现扭亏。

  事与愿违

  对于刚刚上市的次新股而言,此次中报可谓是其登陆资本市场的首份经过审计的“成绩单”,“开门红”的意义不言而喻,然而却事与愿违。

  5月29日刚刚上市公司的石大胜华,于19日晚间发布2015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66亿元,同比下降45.43%;实现净利润3554.83万元,同比下降34.42%,每股收益0.22元。

  对此,石大胜华将原因归结为部分装置停工,主要产品产量及销量减少,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降低。

  2月17日上市的鲁亿通同样于19日晚间向市场呈上其首份“成绩单”。虽较石大胜华而言,鲁亿通上半年业绩并未“退步”,但微弱的增速实与其创业板个股及次新股的定位不符。

  今年上半年,鲁亿通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5.79%;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068.86万元,同比增长1.93%。其中,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5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87%。

  此外,公司报告期内产品价格及毛利率下降,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9.87%;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837.5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54%。

  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是,公司的首发限售股刚刚解禁,3名首发限售股东就公开宣布了减持计划。

  对此,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徐皓认为,次新股出现业绩“变脸”,主要是缘于IPO过度包装。上市前过度财务包装,上市后业绩急转直下。

  “不过,经济增速下滑和行业不景气也是必须要考虑的实际因素。” 他提示。

(责编:吕骞、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