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沪股通昨日携“史上次高”资金净流入抄底A股

2015年08月25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股通昨日携“史上次高”资金净流入抄底A股

  昨日沪指大跌,但作为海外资金重要力量的沪股通选择了携“史上次高”的净买入成交额跑步进场。《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昨日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中,金融股占据6席,其中银行股占据4席;6只金融股昨日合计买入额为21.98亿元人民币,卖出3.66亿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18.32亿元人民币。

  沪股通昨日携“史上次高”资金净流入抄底A股

  6只金融股贡献22亿元买入

  大跌与抄底仿佛一对双生花,总是相伴而行。

  昨日沪指大跌,但作为海外资金重要力量的沪股通选择了携“史上次高”的净买入成交额跑步进场。《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昨日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中,金融股占据6席,其中银行股占据4席;6只金融股昨日合计买入额为21.98亿元人民币,卖出3.66亿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18.32亿元人民币。

  沪股通大手笔抄底

  昨日为本周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跌8.49%,各行业和板块全面下跌,2100余只个股跌停,权重股也未能幸免于大跌。不过,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资金净流入81.49亿元人民币,位居沪港通开通以来资金流入的第二位。

  具体来看,昨日上午,沪股通买入额一直维持在低位,午盘收盘时沪股通资金仅流入7亿元。下午,沪股通资金买入开始活跃,随着盘中“两桶油”开始拉升护盘,沪股通资金开始快速流入。截至收盘,沪股通买入103.48亿元,卖出21.99亿元,净买入为81.49亿元。

  从近期数据看,上周五个交易日总,沪股通仅上周三一个交易日实现资金流入2亿元,其余四个交易日均为资金流出状态,共流出约23亿元。从沪股通历史数据来看,昨日沪股通流入资金量仅次于沪港通开通当日,当天沪股通流入130亿元。

  从每日剩余额度来看,昨日沪股通剩余额度比仅为36%,也是近期以来的最低点。

  金融股再度受宠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昨日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中,金融股就占据6席,6只金融股昨日合计买入额为21.98亿元人民币,卖出3.66亿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18.32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平安凭借8.18亿元人民币的买入和1.8亿元的卖出,占据了买入成交额首位、卖出成交额首位和净成交额首位。从A股市场数据来看,中国平安昨日以跌停价收盘,二级市场共成交109亿元。

  昨日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中,共有4只银行股,买入成交额合计10.95亿元人民币,分别包括民生银行买入4.05亿元人民币、招商银行买入2.6亿元人民币、浦发银行买入2.43亿元人民币、兴业银行买入1.87亿元人民币。

  4只银行股中,民生银行A股昨日下跌6.93%,二级市场成交27.09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能够成功避开跌停,与尾盘大资金扫货高度相关:昨日最后半小时,民生银行屡现单笔千万元量级大单。

  招商银行昨日也在临近收盘时刻在跌停板上获得单笔数千万元量级的大资金强援,从而以9.43%的跌幅收盘,全天二级市场成交33.5亿元。

  浦发银行昨日二级市场成交逾44亿元,收盘跌幅为9.49%,昨日曾经在下午开盘后的半小时获得资金护盘。

  兴业银行昨日二级市场成交63.23亿元,收盘跌幅为9.18%,昨日成交量的分布相对均衡。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代表了沪股通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共出现在了12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不过,在14只银行标的股中,仅由5只入选,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

  “沪港通试点到目前尚未满一年,能带来的资金还是有限的,能够入围‘前十大’的情况自然属于少数派。但是最关键的是它带来的投资理念的转变,从目前银行股等大盘蓝筹的市场表现来看,机构投资者的操作手法恐怕也不是对于港股市场的简单复制,而是对两地投资者的操作手法进行了‘综合化学反应’,因此在市场面上表现出来的就是更具估值弹性的蓝筹”,市场人士指出。

  民生银行又现大宗交易

  近期,银行股的大宗交易由于成交密集且总额高而再度受到市场关注。昨日,民生银行再度发生6笔大宗交易,成交额合计17.92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7月份以来,银行股合计发生了58笔大宗交易,成交额合计达到166.58亿元。

  其中,浦发银行8月20日、8月21日两个交易日通过大宗交易成交近5.52亿股,金额逾82亿元,接盘方均出自机构专用席位。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在8月21日也现身大宗交易平台,6笔交易合计达28789.27万股,交易金额25.22亿元,成交价8.76元/股,较当日收盘价8.51元溢价2.94%。

  与浦发银行不同的是,无论是上周五还是昨日,民生银行的大宗交易的卖出方多为机构专用席位。

  此外,比较有趣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银行股7月份以来的58笔大宗交易中,买入双方中含有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席位的交易高达31笔,占比约为53.45%。

  据记者了解,中国银河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是该券商原宝安路营业部去年5月份迁址更名而来,而该营业部在资本市场可谓赫赫有名。

  银河证券官网信息显示,深圳宝安路营业部前身为原中国银行深圳国际信托咨询公司证券业务部,成立于1989年7月18日,是深圳最早成立的三家营业部之一,曾参与了深万科、深华发、深桑达、深安达、深金田、深招港等股票的承销;成功发行我国第一张可转换债券——深宝安债券以及第一张优先股股票——深发展外汇优先股;是深交所第一批B股承销商和交易商;募集发行了深华发B股,粤丽珠B股等股票;并曾作为深宝安、甬成功、银广夏等股票的上市推荐人。

(责编:吕骞、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