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德邦寻合伙人发力电商快递 或因IPO暂缓所迫

2015年08月26日08:01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邦寻合伙人发力电商快递 或因IPO暂缓所迫

  为冲刺电商“最后一公里”快递蛋糕,一向以自营模式为主的德邦物流近日决定开放自身物流体系。记者昨日从德邦物流获悉,该公司在8月18日推出了新的战略计划“德邦事业合伙人计划”。根据战略部署,德邦将长远目光聚焦在目前网络暂未覆盖的中高潜力区域上,开放快递以及部分区域的快运双业务,以期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在IPO暂缓的背景下,急于开展快递业务的德邦只能通过开放类似加盟制的形式来快速扩充市场。

  业界认为实为变相开放加盟

  据了解,为了计划的顺利实施,德邦将推出创业无忧支持,主动为事业合伙人提供三大支持。金融支持,德邦为合伙人提供贷款等全方位的创业资金支持;培训支持,从理论与实际操作进行免费的专业培训支持;装修支持,提供多种门店装修标准及施工支持。

  其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德邦开启合伙人招募计划的目的是为了资源整合,通过直营强有力的支持,加上合伙人灵活多变的方式来满足客户需求,甚至个性化服务需求,“这是德邦的长远目标”。

  尽管该负责人强调,合伙人的管理将与公司管理一致,要求合伙人认同德邦文化和采用同样的标准化管理,以确保品牌服务体验的一致性,但在业界看来,德邦此举实际是变相的加盟制度,而IPO暂缓才是德邦“被逼”开放加盟制度的“元凶”。

  靠自营发力电商快递成本高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德邦此番募集资金共29.88亿元,用途主要分为四大部分,其中直营网点建设3.71亿元,零担运输车辆购置17.13亿元,快递车辆与设备购置5.92亿元,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3.12亿元。但突如其来的“IPO暂缓”则为德邦的上市之路增添了不确定性。

  “德邦刚开始应该是寄望于IPO融资能带来快速扩充快递业务的资金,”徐勇表示,当德邦在2013年11月正式上线快递业务时,它面对着几乎是铁板一块的市场格局,包括顺丰在内,行业前十的快递公司们占据着90%以上的份额,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如果德邦想继续透过自营体系来发展电商快递,不但速度慢,而且成本高。“因此在IPO暂缓的背景下,只能借助开放加盟来实现快速扩充。”

  8月6日,德邦正式推出针对淘宝、天猫等电商卖家的“电商尊享”,意味着德邦快递开始进军小件、轻货、短线市场。自德邦快递上线21个月来,服务网点数量以平均每月近15%的速度持续增长。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