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拒絕幫忙訂盒飯"引熱議 職場觀念需要更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實習生拒絕幫忙訂盒飯"引熱議 職場觀念需要更新?

2012年11月06日07:3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不久前,網友微博講述了一起實習生“拒訂盒飯”事件:在一次策劃會上,主任讓一名實習生幫忙給大家訂盒飯。結果該實習生以“我是來實習導演的,這種事我不會做的”拒絕。這條微博被多次轉發並引起網友跟帖“吐槽”身邊的90后實習生。到底是90后這個群體太自我、不懂禮貌,還是人們的職場觀念需要更新了?

  正方

  需要實習的不僅僅是技能

  實習生都希望通過實習提高自己的技能,但如果以為實習的僅僅是技能,除此之外神馬都是浮雲,那就大錯特錯了。 職場如江湖,身處其中,需要的不僅僅是智商,更重要的是情商。研究表明,在個人的成功中,以技能為代表的智商,隻起20%的作用,其他80%靠的是社會環境、機遇還有情商。很少有工作是單打獨斗就能完成的,無數職場達人的經驗都証明,身在職場,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實習是邁向職場的第一步。實習生在實習單位不僅需要學習專業技能,更重要的是學會融入社會的本領。如果以為一切瑣事、小事都與己無關,不願意從最基本的事情做起的話,他能獲得的學習機會也必然很小。原因很簡單,沒有哪個單位會把大事交給一個毫無經驗的新手,也沒有多少人會願意跟一個什麼都不太懂的人進行平起平坐的合作。

  許多實習生抱怨自己干了太多“雜活”,但他們卻往往忽略一個事實:越是對“雜活”不計較,往往能更快地融入團隊,更快地上手“正經”而重要的工作。很明顯,對於實習醫生來說,手術前輔助消毒和滅菌這樣的“雜活”也是學習的過程。人不可能一直當實習生,而這一階段的長短恰恰取決於你能否放低身段,能否擺正一切皆是學習的心態。

  實習生希望被平等對待可以理解,但平等不是喊出來的,還是早點醒醒吧。(譚敏)

  反方

  “新人新豬肉”是職場陋習

  “新人新豬肉”是廣式俚語。豬肉都是要被人吃的,“新人”是要被“老人”欺負的,與此相類似的還有一個叫“切你生豬肉”。在職場上,隻要你是“新人”,就得像個新媳婦,干著“婆婆”不願意干的事,受著“婆婆”們撒過來的氣。隻有當你榮升“婆婆”之后,你才能一雪當年之恥。

  “婆婆”都是從“媳婦”熬過來的,視“新人”如“豬肉”為當然,只是當你還是“新人”時,你不覺得窩囊、憋屈而憤憤不平嗎?若是工作經驗不足倒也罷了,而“老人”欺負“新人”的往往是一些非業務性質的雜務,如斟茶倒水、搞衛生之類的。

  站在“老人”角度,一些人非常不理解“90后實習生拒絕訂盒飯”的行為,隨口就能上綱上線定下“N宗罪”,什麼“沒禮貌”、“不懂事”、“不會與人相處”、“個人主義膨脹”等等,道德批判之余,甚至還作苦口婆心狀,諄諄教誨“90后”:“訂盒飯也是一種實習”、“人際關系也是職場生存必備”等等。可是,憑什麼“90后實習生”就理該幫其他人訂盒飯,不干就要受到譴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家庭教育、成長環境、思維及行為方式,為何非得將他們往職場陋習上按?難道相沿成習的“新人新豬肉”規矩不該反思嗎?

  不論如何,多一些獨立意識、權利意識,在職場上對不屬自己職責范圍內的事務說“不”,沒有什麼不可以。(連海平)

(來源:廣州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