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先要“心通”(新論)

羅雨澤
2015年01月26日04: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提出后,經過一年多的深入討論和高層推動,取得了顯著成效,在世界范圍內形成了高度共識。目前,“一帶一路”得到沿線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積極響應,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24個,絲路基金設立幾將完成,地方政府和相關企業熱情高漲,推進實施的條件基本成熟。

  善為事者,必善為人﹔善為人者,必善制心。“一帶一路”戰略的順利推進,需要處理好建設過程中紛繁蕪雜的各種關系,最終實現打造命運共同體的遠大理想。在此過程中,中國除了要積極提供區域公共產品、主動承擔國際責任、務實推進沿線經濟互利共贏發展,還應注意做事方式,多做換位思考。互聯互通,先要做到“心通”。

  互聯互通是設施硬件、制度軟件和情感緊固件三位一體的綜合工程,需要搭配合理、相互協調,謹防“孤立獨行”。過去,我國企業對外投資存在的主要問題之一就是相互之間缺乏協同配合,甚至偶發惡性競爭。“一帶一路”是合作之路、和諧之路、互惠之路,應該成為中國跨國公司走向良性發展的福地。去年,中國力推高鐵與核電等重大裝備走出去,總計簽下價值總額不少於1400億美元的大單。未來,相關企業應圍繞這些重大項目的落地和實施,在政策溝通、貿易暢通、設施聯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這“五通”中尋找適合自己扮演的角色,發揮所長,進而形成以優勢產品為龍頭、關聯服務相配套、人員交流為保障的“立體化走出去”。

  其次,實現“心通”要和風細雨,不要狂風暴雨。中國人做事性子急、講效率,不怕吃苦受累。在國內建設中,正是這種品質創造了深圳速度、浦東奇跡,為世界所驚嘆。但“一帶一路”合作涉及多方,政府體制、辦事效率、社會文化存在較大差異,若以在國內猛打猛拼的方式去做國際合作,效果未必好。若節奏過快,合作伙伴覺得是被拖著走,於和諧不利。中國具有承擔更多國際義務和更大國際責任的實力,但也應遵循經濟規律和國際慣例,注意與合作伙伴步調一致,不要倉促行事,一心求快。比如,在機制設計和具體操作上應盡量淡化單邊色彩、重視調動合作伙伴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設置統一的原則和條件,等等。

  互聯互通,也要把握好尺度,否則過猶不及。首先,在合作伙伴選擇上不要過於集中,選擇條件好的國家和地區優先推進。當然,“一帶一路”是開放性、包容性的合作框架,也要照顧全局﹔其次,在競爭關系處理上要有節有度,在過去一些國際工程招投標中,國內一些公司出價不到對手一半的情況時有發生,雖是基於勞動力和設備低成本優勢,但往往讓對手質疑我方是不正當競爭,甚至會被貼上“低端”“劣質”的標簽,不利於品牌形象打造。

  中國經濟總量已居世界第二位,而且還在蒸蒸日上,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我們要多考慮別國感受。這既是中國一貫奉行的“國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的國之大同理念,也是“滿招損,謙受益”的歷史古訓。惟其如此,才能既讓合作伙伴感受到中國作為大國的責任擔當,又能感受到大國的文明底蘊。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26日 05 版)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