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三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正式啟動

2021年07月30日10: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畢磊)29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三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在北京拉開帷幕。據記者了解,第三屆大賽通過“擂台比拼”的方式,以應用價值為牽引,征集創新驅動力強、應用成效顯著、復制推廣性強、經濟價值高的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

第三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啟動現場。受訪者供圖

中國工程院院士、大賽專家評審委員會顧問鄔賀銓指出,工業互聯網發展進入攻堅期,強調應聚焦企業內網層級多、標准碎片化、IT/OT融合困難、網絡安全性低等問題,關注車間級直接對生產過程控制的企業小腦。基於5G企業網新架構+新型工業網關的工業互聯網新格局將更有效提升企業競爭力,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希望大賽成為技術創新的試金石和催化劑,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建偉指出,工業互聯網是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抓手和重要支撐,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方面具有重要意義,舉辦大賽是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的重要手段。

王建偉要求,一是要深化認識,匠心打造領域標杆品牌。二是要加強組織管理,確保公平有序開展競賽。三是要務實推進,助力優質作品落地推廣。

國務院國資委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局副局長張曉紅表示,國資委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發展,推動中央企業加快網絡、平台和安全建設,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助力高質量發展。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作為我國工業互聯網領域國家級賽事,已經成為促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的重要載體平台。

據悉,為適應工業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本屆大賽設立主賽和專業賽。以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主賽面向原材料、裝備、消費品、電子、能源、建筑等重點行業設立六大賽題方向,征集基於工業互聯網推動要素連接、產業貫通、跨界融通等工業互聯網應用模式的解決方案。專業賽聚焦工業互聯網發展的熱點、難點問題,設置工業互聯網的產融合作、智能網聯汽車、安全生產、精益生產、人工智能、數字仿真、數字孿生7個領域賽事。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龍介紹,大賽主賽賽程分為區域賽、全國半決賽和全國總決賽,設置新銳組、領軍組兩個組別,其中區域賽包含杭州、深圳、青島、長沙四大賽站。全國總決賽獎金池為500萬元,分別設置新銳組和領軍組的一、二、三等獎,以及各類單項獎。同時,大賽為獲獎團隊提供涵蓋政策支持、配套措施、項目機會、推廣展示等多方面權益。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