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4年安全生產十件大事

安軒
2015年01月26日04: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取得實效

  國家安監總局黨組組織全系統以最堅決的態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講話精神。總局黨組各成員分別帶隊組成宣講團,到全國各地區與相關政府部門和企業負責人、干部職工談心對話,集中宣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強化樹立紅線意識、推動實施安全發展戰略,在全國掀起宣貫熱潮。

  二、“三級五覆蓋”安全責任體系初步建成

  推動建立“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全國32個省級單位的黨委政府都就安全生產工作“黨政同責”作出了具體規定,所有省級政府主要負責人、90%以上市、縣政府主要負責人擔任了安委會主任,“一崗雙責”全面落實,各級安全監管機構每季度向組織部門報送安全生產情況,納入領導干部政績業績考核內容,解決了安全生產工作擺位問題。

  三、新《安全生產法》施行,安全生產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

  新修改的《安全生產法》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於2014年12月1日正式施行。新《安全生產法》提出了“以人為本、安全發展”的理念,明確了安全生產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地位,針對新時期的發展特征,對安全生產的擺位問題、責任體系、工作機制、監督執法、行政處罰等進行了全面規范,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安全生產法治保障。11月,總局向全國2000多萬家企業負責人發出公開信,宣貫新安法,促進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四、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好轉

  煤礦安全生產監管工作常抓不懈、持續發力,成效顯著。

  大力實施煤礦安全生產“1+4”工作法:“1”就是握緊一個“方向盤”,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守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條紅線,堅定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安全發展的工作方向。“4”就是堅持“四輪驅動”,即:一是把煤礦安全“雙七條”貫徹到底。二是打好50個重點縣煤礦安全攻堅戰。三是警示教育要生動有效,常抓不懈。四是建立安監干部與礦長談心對話工作機制。

  開展煤礦隱患大排查:組織全國5萬名安全監管、煤礦安全監察人員和救護隊員,對全國所有煤礦開展隱患大排查、大治理,加強巡視督導,做到“一礦一組、一礦一策”。

  截至2014年底,全國煤礦已經連續21個月沒有發生特別重大事故,創歷史最好水平。

  五、集中開展“六打六治”打非治違專項行動

  2014年8月以來,全國集中開展“六打六治”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六打六治”即:打擊礦山企業無証開採、超越批准的礦區范圍採礦行為,整治圖紙造假、圖實不符問題﹔ 打擊破壞損害油氣管道行為,整治管道周邊亂建亂挖亂鑽問題﹔ 打擊危化品非法運輸行為,整治無証經營、充裝、運輸,非法改裝、認証,違法挂靠、外包,違規裝載等問題﹔ 打擊無資質施工行為,整治層層轉包、違法分包問題﹔ 打擊客車客船非法營運行為,整治無証經營、超范圍經營、挂靠經營及超速、超員、疲勞駕駛和長途客車夜間違規行駛等問題﹔ 打擊“三合一”“多合一”場所違法生產經營行為,整治違規住人、消防設施缺失損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閉等問題。

  11月以來,國家安監總局依法對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兩條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原油管道下達停輸指令,對中煤能源新疆天山煤電有限責任公司新疆106煤礦下達停止生產指令,對國投哈密能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大南湖七號煤礦下達停止建設指令。

  六、加強安全生產制度建設

  針對安全生產熱點、難點問題,總局堅持深度分析和規律性研究,注重抓預防、抓治本,繼“煤礦雙七條”等規定之后,又先后制定了非煤礦山和危化品生產企業安全生產“雙十條”規定、嚴防企業粉塵爆炸和有限空間安全作業“雙五條”、隧道施工安全九條、企業安全生產風險公告六條等強制性措施,從管理上堵塞漏洞,把不安全生產行為關進制度的籠子。

  七、有序推進改革創新

  制定了《安全生產中長期改革實施規劃(2014—2020年)》,圍繞6個方面、25項任務,在8省份開展改革試點。2014年,國家安監總局共取消下放安全生產行政審批事項共計7大項、19子項,佔總行政審批事項的50%以上。實施安全科技“四個一批”項目(一批安全生產科研攻關課題、一批可轉化的安全科技成果、一批可推廣的安全生產先進適用技術、一批安全生產技術示范工程)。創新工作方式,建立對各省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分類點評工作機制。首次全文公開督辦的重大事故及非法違法較大事故調查報告。建立萬名專家庫,建立以專家為主開展安全生產檢查的機制。

  八、重點行業領域開展專項整治

  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總要求,全國圍繞煤礦、非煤礦山、道路交通、危化品和煙花爆竹、粉塵、油氣輸送管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城市燃氣、農業機械、漁業船舶、民航、特種設備等行業領域持續開展專項整治。特別是成立了由國務院領導同志任組長的油氣管線安全隱患整改工作領導小組。

  九、打響安全生產重點縣攻堅戰

  國家安監總局對近5年來發生事故的地區和企業進行排查分類,在全國2853個縣中篩選出182個安全生產重點縣(煤礦50個、非煤礦山50個、危險化學品60個、煙花爆竹22個),納入重點監管范圍,與省市聯手,連續兩年進行跟蹤,特殊監管、直接指導,每周一分析、一點評,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治。2014年,總局領導多次與安全生產重點縣縣委書記、縣長談心對話。

  十、安全監管監察隊伍作風建設不斷深入

  鞏固發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從嚴治內,全面加強安全監管監察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業務能力建設、作風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嚴守“四個零”:對被檢查單位、監察對象安排的宴請和贈送的禮品“零接受”﹔對違反規定的會員卡“零持有”﹔在公務活動中對營業性娛樂場所“零接觸”﹔對安全生產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嚴防“五個了之”:查出隱患一罰了之、停產整頓一停了之、事故查處挂牌督辦一挂了之、有關會議一開了之、事故通報一發了之。改進檢查方式,在全國普遍推行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四不兩直”暗查暗訪制度。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26日 13 版)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