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香港長洲島:繁華都市的“首席后花園”(知行港澳)

本報記者 尹世昌
2015年04月09日0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洲海灘一景。
  圖片來源:香港旅發局網站

  4月5日,清明節,香港一連五天復活節加清明節“小長假”中間的一天。中環5號碼頭,一大早就擠滿了乘船去長洲掃墓或度假的游客,甚至要出動警察維持秩序。游客以香港本地市民為主,也有一些來自內地和外國的“深度游”客人。往返客船班班爆滿,島上酒樓座無虛席。據島上警員統計,截至晚8時許,已有3萬余人到訪長洲。晚上乘船離開的游客也在長洲碼頭大排長龍,隊伍足足有500米。

  一個不到3平方公裡的小島,為何有如此魅力?一方面這裡與汽車絕緣,遠離都市喧囂,完整保留著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另一方面,長洲距香港市區僅10公裡,慢船1小時,快船半小時即可抵達。 

  這裡有大名鼎鼎的傳統節慶“太平清醮”,風味獨特的魚蛋和歷史悠久的北帝廟、天后宮。這裡還孕育出香港首個滑浪風帆奧運冠軍,岸邊山洞則是傳奇海盜張保仔的藏寶之地……景點、節慶和人物,構筑出小島的傳奇色彩,成就了一塊繁華都市中的綠洲。

  每年農歷四月初五至初九的長洲太平清醮,是香港獨有的民間節慶。節慶期間,島上居民男女老幼齊上陣,舞龍舞獅鑼鼓喧天,熱鬧程度甚至超過農歷新年。北帝廟前的廣場上,太平清醮期間會搭建三個挂滿平安包的包山,上演一場場緊張的“搶包山”比賽。

  什麼是“醮”呢?“醮”就是祭祀活動。相傳清朝中葉,長洲瘟疫為患,居民向北帝神祈福,請高僧設壇拜祭,並奉北帝神像游行,疫症才消除。如今,長洲太平清醮不只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更因其獨特的色彩,而獲美國《時代周刊》雜志網站選為“全球十大古怪節日”之一。

  長洲島上,聽不見汽笛,聞不到尾氣,這裡沒有汽車。暢玩其中,除了靠兩條腿,還可以騎自行車輕鬆馳騁。一條經典的騎行路線,是從碼頭出發,向西灣方向騎行,沿著一條平坦又寬闊的海濱長廊,盡情欣賞沿途風景。

  長廊盡處,是前往長洲另外兩個名勝張保仔洞及天后廟的必經之路。香港有多個與張保仔有關的景點,其中以張保仔洞最為人所熟悉。張保仔是清朝的海盜,活躍於南中國海一帶,據說當時他的船隊有600艘船、5萬人,主要劫掠官船或外國貨船,並以劫富濟貧為人所樂道。后來,清廷招安誘降張保仔,任命他為海軍軍官。

  張保仔洞傳說是張保仔的藏寶洞。不過,現在游客來此“尋寶”,無需准備挖掘工具,因為洞內已空無一物,還是帶手電筒來探險比較實際。張保仔洞內黑暗狹窄又凹凸不平,游客必須加倍小心。

  長洲雲集了各色小吃,其中以巨型魚蛋最為出名。小孩拳頭大小的魚蛋,吸引許多剛剛下船的游客大快朵頤一番。長洲渡輪碼頭附近的海鮮街,也提供各式各樣海鮮及中式小菜,游客可以在露天座位一邊享受現點現制的美味佳肴,一邊觀賞長洲碼頭的景致。

  香港以行山徑密布而聞名,長洲自然是不甘落后。長洲島上有一條“家樂徑”,顧名思義,就是適合闔家大小、扶老攜幼,活動身體的同時盡享天倫的行山路徑。“小長城”是其中一段,以路段迂回及獨特的麻石柱圍欄而得名。在這條適合家庭遠足的家樂徑上,沿途可以觀賞到長洲壯麗的海岸景致,以及一些形態獨特的石頭,如花瓶石及人頭石等。

  既然是海島,就不得不提海灘。東灣和觀音灣是長洲島上兩個主要泳灘,每年夏天都有不少人前來暢泳、滑浪。觀音灣是香港首位奧運金牌得主、滑浪風帆好手李麗珊的練習場。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后,觀音灣旁的小公園擺放了一座滑浪風帆運動雕塑,成了長洲的熱門景點。想一試身手的話,可以到觀音灣的水上活動中心,租借風帆、獨木舟或其他水上滑浪設備,在海上乘風破浪,欣賞“小長城”及獨特的長洲海岸奇景。

  鄰近觀音灣的東灣,是長洲最大的泳灘,水質清澈、坐擁優美景致,日落后可以看到香港仔及南丫島的萬家燈火。

  香港有許多郊區地方,自稱香港“后花園”。其中唯有長洲,既有迷人的山海景色,又保留著獨具特色的傳統文化,還兼具交通之便利。若要評選香港“首席后花園”,竊以為,非長洲莫屬。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09日 20 版)
(責編:李卓、王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