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鋼協:上半年鋼鐵業運行態勢良好 重點鋼企利潤同比增長2.2倍

2021年07月30日17: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杜燕飛)“今年上半年,鋼鐵行業運行態勢良好,企業產銷兩旺、效益提升,綠色發展、智能制造、科技創新等方面取得新進步,為滿足下游行業需求的增長,為促進國民經濟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提供了重要支撐。”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沈彬29日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第六屆會員大會二次會議上說。

沈彬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穩定恢復,疫情防控形勢愈加穩固,發展基礎更加牢固,經濟呈現快速增長局面,GDP同比增長12.7%,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完成額同比增長12.6%,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9%,推動國內鋼材市場旺盛需求。從產銷情況看,鋼鐵行業順應鋼鐵需求強勁增長,總體供需較為均衡。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生鐵、粗鋼及鋼材產量分別為4.56億噸、5.63億噸和6.98億噸,同比分別增長4.0%、11.8%和13.9%﹔預計折合粗鋼表觀消費量5.37億噸,同比增長10.2%。從分月走勢看,粗鋼日產1-4月份逐月環比上升,5-6月份環比下降﹔鋼材庫存從3月上旬達到高點后總體保持下降趨勢,5、6月份下降速度減弱,目前仍高於年初水平。

據沈彬介紹,隨著海外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和國際市場需求恢復,鋼鐵產品進出口量同比增長。據海關統計,上半年我國出口鋼材3738萬噸,同比增長30.2%﹔進口鋼材735萬噸,同比增長0.1%。其中,5、6月份鋼材出口量較3、4月份的峰值水平有所回落,反映了自5月1日起國家實施的取消部分鋼材退稅政策的效果。上半年折合粗鋼淨出口量2584萬噸,同比增長55.1%﹔進口鐵礦石5.61億噸,同比增長2.6%。

沈彬表示,今年以來,受需求增長、貨幣寬鬆,以及包括鐵礦石在內的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影響,鋼材價格持續回升。春節前平穩略降,節后持續上漲。尤其是5月前兩周超理性上漲,據協會監測,5月14日中國鋼材價格綜合指數(CSPI)達到174.81點的歷史最高點,比4月末上漲18.61%。

“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關注,國家採取多項措施,使鋼材等價格出現回落走勢。”沈彬表示,到6月末,鋼材價格指數已低於4月末水平。上半年鋼材價格綜合指數同比上漲36.6%,其中長材價格上漲32.9%,板材上漲41.2%,板材漲幅大於長材。

沈彬指出,面對鐵礦石等原燃材料價格漲幅大於鋼材價格漲幅的情況,全行業深入挖潛降本,取得較好效益,運行質量進一步提高。上半年重點統計鋼鐵企業營業收入3.46萬億元,同比增長51.5%﹔營業成本3.04萬億元,同比增長46.9%,低於收入增幅4.6個百分點﹔利潤總額2268億元,同比增長2.2倍﹔銷售利潤率6.56%,同比上升3.4個百分點。6月末,重點統計鋼鐵企業資產負債率62.09%,同比下降1.23個百分點。實現利潤同比增幅較高也有上年同期疫情影響基數較低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綠色發展方面,中國寶武、鞍鋼集團、河鋼集團、包鋼集團、中信特鋼等率先提出了碳達峰、碳中和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一大批鋼鐵企業積極探索建立低碳冶金新工藝示范項目並已經有所突破。”沈彬說,鋼鐵企業深入推進節能減排,上半年噸鋼綜合能耗、噸鋼耗新水量、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別下降4.19%、4.12%、6.60%和15.15%﹔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推進,目前全國共237家企業約6.5億噸粗鋼產能已完成或正在實施超低排放改造,佔全國粗鋼產能的61%左右。

在智能制造方面,據沈彬介紹,鋼鐵企業已發布30項鋼鐵行業智能制造解決方案。目前,已有中國寶武、沙鋼、南鋼等企業建立了“黑燈工廠”和智能車間,實現24小時運轉無需多人值守。

在沈彬看來,當前國內外環境依然錯綜復雜,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一方面,受季節周期、重大賽事、環境約束、資源瓶頸等諸多因素的影響,鋼鐵需求將相對減弱﹔另一方面,鋼鐵行業既要提升國內鋼鐵產品供給與需求的動態適配性,避免鋼材價格大起大落,又要防范大宗原燃料價格大幅波動給鋼鐵成本造成的壓力和風險。

沈彬表示,下半年,全行業要鞏固提升鋼鐵去產能成果,重點推進“降成本、防風險、提質量、穩效益”等各項工作,協同推進行業低碳綠色發展,持續推進鐵礦資源保障工作,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強度,推動數字產業與鋼鐵產業深度融合,推進5G、大數據、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在鋼鐵行業的應用。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